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学子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揭榜挂帅”专项赛全国二等奖

近日,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揭榜挂帅”专项赛成绩揭晓。中石大石油工程学院油气田开发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郭成、胡江鹏、赵旭东共同研发的“钢铁关键工序生产过程中碳排放的数字化仿真”获全国二等奖指导教师为石油工程学院姜汉桥教授、程林松教授和李俊键教授。

该项目针对中国宝武钢铁集团公司所提出的生产实际问题开展研究,分别从碳来源计算、钢铁生产工艺改进、新型技术创新三方面着手突破。团队成员深入研究典型工序碳排放的流程与计算方法,采用Matlab GUI模块制作简易软件,提出钢铁生产三个典型工序的碳排放量计算公式。针对传统生产工艺,提出“双向循环,企业耦合”改进方法;针对传统工艺中高炉燃烧环节,提出“2+1风口模式”——双进风富氧、单保温热风,并最终提供了新的生产工艺思路,采用全新H2循环一体化生产模式,将“三步一投”运用到生产实践中。团队成员将自身所学的专业知识运用到企业的生产实践中,展现了良好的专业素养和创新能力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共同主办的全国性竞赛活动,被誉为当代大学生学术探索与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竞赛”。“揭榜挂帅”专项赛聚焦“卡脖子”技术,以“政企发榜、竞争揭榜、开榜签约”的方式,由政府、企业提需求出题,学生团队打擂揭榜,吸引鼓励广大青年学子投身科技创新事业,在科技强国的建设中贡献青春力量。

(编辑 李昕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