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喜迎二十大】星耀山海,丹心报国!中石大科学家精神主题展开展

新中国成立至今,石油工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谱写了浓墨重彩的奋进篇章。包括中国石油大学师生校友在内的石油科技工作者传承报国薪火、矢志接续奋斗,勇攀科技高峰、潜心教书育人,彰显了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

为大力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引领全校师生坚守能源强国、能源报国的初心,肩负起时代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经过四个多月的精心筹备,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金秋时节,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科学家精神主题展105日正式开展。

展览以“星耀山海 丹心报国”为主题,分为6个篇章,包括图片500余幅、文字7万余字,立体呈现了傅鹰、曹本熹、武迟、朱亚杰、刘光鼎等在学校学习、工作或者受聘担任兼职教授、名誉院长等职务的50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的风采,通过讲述他们质朴的家国情怀、深厚的学术造诣、不凡的科学成就、感人的奉献故事,多角度、多维度展示了新中国科技进步的腾飞之路、石油石化工业的奋进之路、中国石油大学的报国之路。

中国科学院院士王铁冠、高德利、徐春明,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来斌,校领导陈峰、吴小林、鲍志东、文永红,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以及“本熹班”青年教师代表、学生骨干代表等参加了开展仪式,仪式由党委副书记文永红主持。

四位院士与校领导共同为展览揭幕。

为做好科学家精神宣讲和学校精神文化体系阐释传承,学校成立了“风华传薪”青年宣讲团,校长吴小林在开展仪式上为宣讲团授旗。

未标题-1.jpg

青年教师代表、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教授王彧斐,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董梦竹在发言中表示,科学家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坚,新时代的中石大人一定要熔铸精神伟力、赓续红色血脉,接好接力棒,在新征程上谱写青春的华章。

王铁冠院士表示,展览展示的是近70年来前辈师长为石油工业艰苦奋斗的成果,以及他们所积累的宝贵的精神财富。希望新一代石油学子担负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使命,能够继续把科学家精神发扬好。

党委书记陈峰在讲话中指出,学校推出本次科学家精神主题展,是传承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迎接党的二十大的特别献礼,也是开启7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后,对学校立足石油能源领域、着眼科技自立自强、推动创新人才培养的集中展示。他强调,中石大作为新中国第一所石油高等学府,有使命成为科学家精神培育传承的重要阵地。要突出师生主体作用,让主题教育更加走心,讲好科学家爱国奋斗奉献的感人故事与精神境界。要聚焦新时代要求,让思政教育更加鲜活,用好校史宝贵资源,上好“大思政课”,打造具有中石大特色的教育内容体系。要厚植校园文化,积极营造崇尚科学精神、传承科学文化精神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师生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端牢能源饭碗凝聚奋进力量。

本次展览还设计制作了星耀山海主景观、星光璀璨院士墙、星语心愿打卡区等特色版块,并同步开通线上展厅。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