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获批5项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

近日,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公布了2024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获资助项目名单,中石大申报的5个项目均获“双一流”建设专项支持(含3项执行期满申请继续执行项目)。

“碳中和领域储能与碳储交叉融合创新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由中石大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申报,瞄准碳中和目标与国家能源转型重大需求,与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芬兰阿尔托大学合作,联合培养掌握碳中和领域储能与碳储技术创新理论和关键技术的国际化交叉复合型人才,促进在碳中和背景下学校传统学科的转型升级,引领推进碳中和能源领域科技创新。

“油气信息化与智能化领域一流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由中石大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申报,与英国纽卡斯尔大学、英国萨里大学、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合作,合力搭建油气信息化与智能化领域科研交流“大平台”,培养油气领域掌握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专业知识和前沿技术的高层次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努力推动油气行业高质量发展。

“石油石化领域小语种高级复合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由中石大研究生院申报,于2014年首次获批执行,先后选派了70余名研究生赴俄罗斯、西班牙、葡萄牙、巴西、阿联酋的合作高校交流学习。新一轮执行期内,项目将继续聚焦国家海外能源战略重大需求,培养掌握石油石化主干学科专业知识与先进油气技术、熟悉油气资源国语言及文化、具有管理能力与国际视野的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

“油气与新能源工程领域一流创新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由中石大石油工程学院申报,于2018年首次获批执行,迄今已选派16名研究生赴外联合培养。项目新一轮执行期内,将继续与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开展合作,重点培养复杂油气与地热资源钻采等领域国际化拔尖创新人才,推动国家“双一流”学科——石油与天然气工程的创新发展。

“油气人工智能领域复合型创新人才国际合作项目”由中石大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申报,于2021年首次获批执行,至今已选派11名研究生赴外交流研修。新一轮执行期内,项目将依托学校油气人工智能交叉学科,与美国哈佛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联合培养油气人工智能领域掌握学术前沿知识和先进技术,具有创新能力的国际化高水平人才。

“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组织实施,重点支持中外“强校合作”与“强项合作”,围绕国家急需,突出特色优势,服务学科建设,聚焦人才培养,促进国际合作。近年来,学校积极组织项目申报工作,不断强化与世界一流院校在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方面的合作交流,持续扩大国家级创新型项目的年度选派规模,持续提升研究生国际化育人水平。截至目前,中石大共有执行中创新型项目11项,每年可选派94名师生赴26所外方合作院校攻读学位、联合培养或交流访学。

(编辑 苏汝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