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2项科技成果获2020年中国化工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9月15日至16日,2020年中国化工学会科技创新大会在北京昌平石油科技交流中心举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2项成果获中国化工学会科学技术奖基础研究成果奖一等奖,其中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成果1项。

fcd6a1cad6b4432f8335b67676e7a287.jpg

理学院赵震教授团队完成的成果“机动车尾气排放PM2.5高效催化净化技术”获中国化工学会科学技术奖基础研究成果奖一等奖。学校团队成员还有刘坚、韦岳长、于学华、徐春明、姜桂元、宋卫余、段爱军等。该成果围绕国家雾霾天气治理的需求,针对致霾机动车尾气颗粒物(PM2.5)催化净化存在的基础科学和技术问题,提出了PM2.5氧化催化剂设计的新思路,建立了制备催化剂的新装置和新方法,制备了高移动性纳米复合氧化物、三维有序大孔氧化物及其担载贵金属纳米颗粒和廉价高效大孔—微孔氧化物等系列新型高效催化剂,为PM2.5燃烧高效催化剂的结构设计与“化学裁剪”精准调控提供了理论基础;开发了同时净化机动车尾气含PM2.5在内多种污染物的两段组合四效催化技术及SCRPF新工艺,台架实验达到国VI排放限值要求。上述创新性成果不仅为PM2.5治理提供了科学与技术基础,而且具有重要环保意义和社会效益。团队发表相关SCI论文105篇,总引3432次;其中,8篇代表作SCI他引761次,单篇最高SCI他引177次;主办全国环境催化相关学术会议4次,在国内外会议上作大会和Keynote报告40余次。第一完成人赵震教授连续6年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获评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等,培养指导的学生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提名论文1人(刘坚),获北京市优秀博士论文2人(刘坚、韦岳长),入选国际催化学会理事会“Young Scientist Award”1人(韦岳长),获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刘坚、姜桂元)。

中国化工学会科学技术奖于2019年设立,每年评选一次,下设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基础研究成果奖三个子奖项。其中,基础研究成果授予在化工领域应用基础研究、中试、工业试验等阶段,在新工艺、新技术集成、新产品、新方法、新材料、新设备、新软件、应用基础研究等方面作出重要贡献的集体和个人。

附件:中石大获奖成果清单

8921f6f08f744fc09a59739d90c5a984.jpg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