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践精神 启新程】中石大启动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主题学习教育活动

在新中国石油工业发展历程中,大庆油田的发现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以爱国、创业、求实、奉献为内涵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成为石油人永不磨灭的宝贵精神财富,成为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学期伊始,2月19日,中国石油大学启动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主题学习教育活动,举办“永远的铁人”传承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主题展、“石油魂”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宣讲报告会,传承弘扬石油战线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推动全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励广大干部师生员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上午,“永远的铁人”传承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主题展在主楼C306学校艺术展厅开展。学校党委书记陈峰、党委副书记文永红,大庆油田宣传部部长任玉昌、大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馆长苏爱华、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宣讲团成员,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学院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开展仪式。

陈峰、文永红、任玉昌、苏爱华共同为展览揭幕。

苏爱华在致辞中表示,大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始终大力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研究的成果进行转化和输出,提炼基本陈列的精华,开发设计了此次展览。在铁人王进喜同志诞辰一百周年之际,纪念馆把中石大作为全国巡展的第一站,希望能够在中石大掀起学习英雄、崇尚英雄的热潮,激励师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任玉昌在致辞中回顾了大庆油田艰苦创业、创新发展的发展历程,介绍了铁人王进喜、“新时期铁人”王启民、“大庆新铁人”李新民三代铁人的光荣事迹,鼓励学生们秉承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不断突破自我、努力学习,为祖国的石油事业作出贡献,在新的时代创出属于新一代的事业。

陈峰在讲话中指出,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学校建校70周年、铁人王进喜诞辰100周年的特殊节点上,“永远的铁人”主题展览和“石油魂”宣讲报告来到学校,恰逢其时、意义重大。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已融入学校红色基因,铸进师生精神血脉,积淀成全体中石大人共同的价值追求。他强调,要坚持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凝心铸魂,扎实开展好主题学习教育,一是要强化价值引领,感悟精神力量、培养爱国情操;二是要强化文化铸魂,创新形式营造“油味”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三是要强化实践养成,运用第二课堂、企业实践教育基地等资源,促进师生增强行业认同和自信。

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宣讲团成员王立志作了讲解并带领师生参观了展览。此次展览包含“历经苦难,赤诚报国”“为国分忧,艰苦创业”“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率先垂范,廉洁自律”“铁人精神,薪火相传”等六大板块,图文并茂,详细介绍了王进喜为祖国石油事业拼搏奋斗的一生。展览为期一个月。

下午,“石油魂”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宣讲报告会在中油大厦三层报告厅举办,文永红、苏爱华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思想课教师、辅导员、学生代表等400余人聆听了宣讲报告。宣讲前,学校大学生艺术团成员通过诗朗诵和小合唱节目,表达了对大庆油田开创者们的敬意和对铁人王进喜的缅怀。

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宣讲团成员王立志、郑媛元作了专题宣讲。他们以饱满昂扬的激情,辅以生动的图片和视频资料,深情讲述了大庆石油会战的艰苦历程,介绍了铁人王进喜的生平事迹,鲜活阐释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丰富内涵,生动展示了以王进喜为代表的大庆石油工人为摆脱国家贫油落后的局面,战天斗地、不怕牺牲的情怀,并介绍了“三老四严”“四个一样”“岗位责任制”等大庆油田的优良作风。宣讲会感人至深,催人奋发,是一场生动而深刻的“大思政课”,引发了师生热烈反响。

为持续挖掘发挥主题展的育人作用,学校风华传薪学生宣讲团成立了主题展讲解队,王立志、郑媛元受聘担任讲解队指导教师,在活动期间为宣讲队作了精心指导。

(编辑 李昕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