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2门课程获评全国首批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线示范课程

近日,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工程教指委)公布了“全国首批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线示范课程”名单,中石大2门研究生慕课《催化剂设计与制备》、《层序地层学》成功获批,学校研究生课程建设取得新突破。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快教育数字化转型推动优质资源共享,国务院学位办委托工程教指委组织了首批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线示范课程申报工作,共有128所高校的701门课程申报,经形式审查、通讯评审、会议评审、技术审核、培养单位党委审核,来自31所高校的83门课程认定为全国首批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线示范课程,入选率不足12%。

《催化剂设计与制备》课程主讲教师为中石大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吴志杰教授,2018年上线,累计3200余人次学习,为学校首批上线“国家智慧教育平台”的研究生课程。课程主要围绕“油气转化”中涉及的催化材料和催化剂讲授催化剂设计的理论基础、催化剂制备化学基础和实际生产应用,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研究能力。课程将能源化工领域特色案例引入课堂教学,采用线上和线下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学生在理解基本概念的基础上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课程于2019年入选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在线课程,被中南大学等多所高校采用,2022年出版了课程配套教材《催化剂设计与制备基础》。

《层序地层学》课程由中石大地球科学学院朱筱敏教授团队主讲,2018年上线,累计5698人次学习。课程通过讲授层序地层学国际主流学派的理论基础、概念体系、层序模型和实际生产应用,培养学生分析解决问题和创新能力。课程建立了理论与案例教学相结合、线上与线下教学相结合等多种方法融合的教学体系,课程先后获评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2023“拓金计划”示范课程、校级研究生品牌课、校级研究生精品示范课等,配套教材《层序地层学》为教育部推荐研究生教学用书、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在北京大学等20余所高校广泛使用。

近年来,中石大高度重视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积极推进研究生教学改革,突出优质课程示范引领,塑造研究生培养更优生态。3门课程入选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2023“拓金计划”示范课程,4门课程上线国家研究生教育智慧教育平台。针对此次评选,学校积极动员、充分论证、严格把关,并提供专项经费帮助参评教师完善慕课质量,提升申报材料水平,共遴选推荐了4门课程参评,2门课程获批,入选率远高于平均水平。


(编辑  胡桂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