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举办“传承之舟”思享汇曹本熹院士纪念活动

12月25日,在著名教育家、化学工程学家、核化工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奠基者之一曹本熹先生逝世四十周年之际,中石大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图书馆档案馆在主楼C306艺术展厅联合举办“传承之舟”思享汇——曹本熹院士纪念专场活动,缅怀曹本熹先生的卓著功勋,传承弘扬教育家精神、科学家精神。

中石大副校长鲍志东,原核工业集团公司高级工程师、曹本熹院士之子曹珏,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离退休工作处、图书馆、档案馆、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相关负责人,“本熹班”青年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师生们共同观看了“星耀山海 丹心报国”科学家精神宣讲微视频,回顾了曹本熹院士全心全意为党为人民服务的光辉一生。中石大广播台同学现场表演了《耿耿丹心昭日月》曹本熹事迹原创广播剧片段。

微信图片_20231227171026.jpg

党委宣传部部长李丽平朗读了曹本熹院士遗作《瞻望光明的前途——庆祝华东石油学院30周年校庆》,师生们从文章中追思曹本熹院士心系石油教育事业、关注学校发展建设的深情。

3.jpg

在分享环节,“本熹班”青年教师代表分享了参加“本熹班”学习与实践的心得感悟,教工代表与学生代表讲述了新时代青年人对院士精神的学习与传承。新能源与材料学院徐泉表示要立志学习曹本熹院士忠诚向党、报国为民的品格,发扬他不畏艰苦、勇于创新的精神,在教书育人中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自我价值实现中。地球科学学院蔡建超分享了自己从曹本熹院士的个人生平与工作经验中感受到的科学精神与人格魅力。党委宣传部苏汝婷结合参与筹备“星耀山海 丹心报国”科学家精神主题展的情况以及指导学生制作广播剧的经历,讲述了曹本熹院士“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科学家精神主题展宣讲员王以静讲述了自己在“风华传薪”青年宣讲团的宣讲经历,表达了要在宣讲科学家精神内涵中传承优良传统的决心。

4.jpg

曹珏向“本熹班”赠送了《耿耿丹心昭日月——曹本熹纪念文集》一书,讲述了自己与父亲曹本熹相处的点点滴滴和他感受到的父亲的专业功底、洞察能力、师生情谊育人情怀,回忆了曹本熹纪念文集的编辑出版背景,诵读了《永念师恩》文章片段,分享了他对曹本熹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理念的认识。

5.jpg

鲍志东向曹珏赠送曹本熹院士画像。他表示,回顾曹本熹院士的一生,他心怀中国石油工业发展,为北京石油学院的筹建和创立、为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开启新篇章作出贡献 ;他一生致力于科学研究和教育事业,为我国的石油科技和石油教育贡献,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栋梁之才;他无私奉献、立志为国的誓言,鞠躬尽粹、丹心报国的精神,照耀着师生的前行之路。他希望青年教师能以曹本熹院士为榜样,教学工作中严谨治学,注重学生发展;他鼓励青年学生传承曹本熹院士丹心报国的精神,存高远,勤奋学习,为把“能源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  罗子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