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青春抗疫,爱国力行!这场故事会,10万人在场

4月29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2020年“青春抗疫 爱国力行”五四青春分享会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在线举行,以视频短片、现场讲述等形式,展示了过去一年来学校涌现出的青年榜样和他们的先进事迹。

党委书记山红红网络连线寄语青年,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韩尚峰,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研究院)负责人、学生工作干部、青年师生等观看了直播。据YY直播平台统计,在线观看人数达到近10万。

25f3f66d3c1b4a91ad19b6b242804e84.jpg

山红红在连线中向全校青年师生致以节日的问候。她肯定了通过网络开展五四青年节系列活动的特别意义,赞扬中石大青年在举国上下勠力同心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乐观、坚定、有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爱国之情。她对青年学生提出了三点希望:

多读历史,涵养爱国之情,在辩证思考中形成正确认知。只有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才会倍加珍惜当下,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在理性认知的基础上,将爱国之情从“感知”转化为“认同”,从“自发”转化为“自觉”。

敢于追梦,砥砺强国之志,用艰苦奋斗磨练意志品质。越是艰苦的环境,越能磨练意志品质;越是深入基层,越能感受到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知行合一,实践报国之行,在躬行践履中练就过硬本领。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勇做走在时代潮头的开拓者、奋进者。

整场分享会紧紧围绕“青春抗疫 爱国力行”的主题,分为“青春学理”“青春悟道”和“青春力行”三个篇章,讲述了中石大的青春故事。

“青春学理”环节中,《在青春战“疫”中的学习》讲述了中石大学子克服诸多困难,积极参与“云课堂”探求真知的故事;《引领青年思想,凝聚青年力量——新时代基层团支部担当》通过情景再现展示了新时代基层团支部的担当;《拳拳赤子心 我爱“种花家”》由20名来自不同地区的青年在一个个历史事件的纪念地,用心讲述了中华民族近代以来一步步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

28c298dcaf7445e8a56ce01b141fe161.jpg

34446763f1504fbc9fca811091800647.jpg

“青春悟道”环节中,《以青春之我,筑信仰之魂》展现了疫情防控期间,青马班学员通过“自学、联学、悟学、践学”严格培养自己,用信仰的光芒指引人生方向,用理想的热情引领朋辈青年的励志故事;《引航·领航·续航》分享了石油工程学院团校的典型做法和经验启示;《风雨中的彩虹》讲述了湖北临时团支部的故事,让观众感受到了团组织的温暖。

eb7da305cda74e72aa57b73a2646613d.jpg

be7096c18e0349a3b1aa3012afd013a0.jpg

272a966878704b97ba7f471d78ee65b4.jpg

在“青春力行”环节,《石子践行,同心圆梦》展现了中石大学子积极投身支教等活动的实践故事;《团学组织抗疫进行时》回顾了疫情发生以来团学组织的各类主题活动;《“石”援武汉,抗疫“油”我》讲述了中石大学子同逆行者同行,为奉献者奉献,用实际行动为抗疫工作贡献青春能量,在抗疫战争中闪耀青春光彩的故事。

eb9a1aed521a4517b102f30ef341350d.jpg

96a2f6482c14419fb8dbf05cbdc9bd67.jpg

这场分享会的内容形式令人耳目一新,整个筹备组织过程全部通过线上完成,校团委统一调度,学院团委通力配合,抽调学生骨干和技术人员,建立了节目组、直播组、宣传组等线上工作群10余个,召开推进会6次,收集典型案例40多个,经过三轮筛选,不断优化展示角度,脚本前后修改了15稿,形成最终的9个展示节目。分享会导演、学校团委副书记王茹说:“一年一度的中石大五四青年节表彰分享大会自举办以来,在同学们中就一直有很好的反响,是大家非常重要的节日活动,每年同学们都非常期待。因为疫情,今年同学们都是身处家中,一边坚持学习,一边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在这样的特殊情况下,我们更应该向大家讲述好中石大青年学子青春抗疫、爱国力行的故事,给大家送上一份期待中的温暖、感动和鼓励。”

《拳拳赤子心 我爱“种花家”》节目负责人、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团委书记韩瑾说:“在这个特殊的五四青年节,我和身处全国19个地方的青年,通过重温厚重历史、重现发展历程的形式,教育青年团员铭记历史、在历史中找寻属于自己的爱国力量。录制节目的同学们不负众望,哪怕只有一句台词,也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亲自到与历史事件有关的地点去拍摄,尽最大努力地展现历史。爱国、求真、努力、奋斗,这就是青春最美的样子!”

《“石”援武汉,抗疫“油”我》节目制作人、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辅导员付强表示:“这是第三年参加五四青春分享会的节目制作,也是最特殊的一次。这次的节目以抗疫志愿服务为题材,刚接到通知的时候,确实有点不知从何入手。一是无法现场沟通和感知节目效果,其次是担心节目各小段情节会有所雷同。后来经过节目组的多次商讨,决定以四种不同的角色来区分每小段的重点。在节目准备过程中,我切实感受到了同学们在抗疫志愿服务中的青春风采,能为他们准备节目,我非常自豪!”

《风雨中的彩虹——记在鄂临时团支部》节目参演学生、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自动化系在鄂学生临时团支部书记方洲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感到焦虑与不安,但学校给予了我们许多的情感关怀和物质支持。组建的临时团支部让我们即使在疫区也感受到了老师们千里之外的爱护;学院及时为我们快递了物资,包裹里“藏”着的石大明信片温暖了我们。愿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早日结束!”

《引领青年思想,凝聚青年力量——新时代基层团支部担当》节目参演学生、经济管理学院能经18-1团支部李杰妮说:”担任串讲人,对我来说是荣幸,更是责任。在节目准备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了“党旗所指团旗所向”——基层团支部在这一特殊时期对培养青年团员的重要作用。基层团支部在疫情期间带领团员以多种方式全方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增强战“疫”信心.身为一名中国青年,我感到无比自豪!“

石油工程学院石工17-5团支部张宇表示:”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伟大事业更需榜样引领。“铁人精神”作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永不褪色的精神财富。《引航·领航·续航》节目让我看到了学校对于加强青年思想引领和能力培养倾注的心血。作为一名中石大学子,我深知“铁人精神”赋予我们“石油人”的强大动力,我们应该将铁人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贯彻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接过“铁人”旗帜,砥砺前行。“

地球科学学院资源19-3团支部朱林说:”2019年,石大学子积极投身实践,足迹遍布整个中国。他们公益支教,贡献青春;他们志存高远,无私奉献。大写的青春里有大写的家国情怀,他们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与时代、人民同呼吸、共命运。2020年,疫情期间,石大青年学子勇担时代使命重任,参与一线志愿服务,不负习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期望。作为社会主义的接班人,我们每一位石大学子都要像他们一样,热心公益,奉献国家,不负韶华!“

理学院数学18-1团支部郭文慧说:”第一次看线上分享会,感觉很新奇。本以为会像传统晚会一样有歌舞、朗诵一类的节目,结果是同学们一起分享疫情期间的学习成果、抗疫活动和团组织活动。因为贴近我们的生活,看完觉得很真实也很感动。印象最深的是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的节目,20位老师同学分别在家乡的中国近代以来重大事件发生地,向我们展现了百年来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爱国主义精神,这样的分享形式使这些事件不仅仅存在于书本中、别人口中,看罢,身为中国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编辑  徐云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