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参与主办第十四届石油天然气管道安全(氢能储运)国际会议暨氢能源产业发展大会

1124日至25日,由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石油与化工安全专业工作委员会、北京石油学会、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新能源研究中心、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联合主办的“第十四届石油天然气管道安全氢能储运国际会议暨氢能源产业发展大会”在线召开。

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马来西亚、伊拉克、土耳其、苏丹等“一带一路”国家的技术专家,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国家管网等单位专家,氢能“制---”产业链的制造供应商和技术服务人员以及国内高等院校、专业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大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来斌、北京石油学会秘书长蒋荣兴出席大会并致辞。大会执行主席、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董绍华、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张雷共同主持开幕式。

本次大会设置大会特邀报告、氢储运、氢输送安全与加氢场站专场、氢能装备技术及材料专场、氢能装备监测与检测专场和学生技术交流专场,邀请10位行业顶级专家学者担任分会场执行主席。44位专家学者(海外专家13人)以“创新氢能源技术 助力氢能源产业安全升级”为主题,围绕“政策、资源与市场”“氢能源产业链工艺技术”“工程项目设计、建造技术”“氢储运、氢输送安全与加氢场站”“氢能装备技术及材料”等主题展开交流。

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萍、欧盟科学院院士程玉峰、大连理工大学毕明树教授、北京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顺利、挪威技术科学院院士白勇、巴基斯坦卡拉奇大学校长Izharul Haq分别以“中国氢能源与燃料电池发展战略研究”“现有天然气管道掺氢输送的适应性评估”“耦合火焰加速传播的氢气爆炸超压预测方法研究”“北京燃气集团氢能发展与应用场景分析”“储氢瓶和氢气管道的设计与制造关键技术”“创新新能源及其安全特性”为题作了大会特邀报告。

在氢储运、氢输送安全与加氢场站分会场,西安交通大成永红教授、马来西亚 PETRONAS 工艺大学讲师Dr. Syaza Izyanni Ahmad、南京工业大学潘勇教授,北京安科集团董事长、北京科技大学路民旭教授,苏丹喀土穆炼油厂(KRC)(北京办事处)高级工程师Hussein Mahmoud Mohamed、北京科技大学张雷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郑树启教授以及ECAM-EPMI 法国电气工程研究生院工程师Afaq Abdelgadir等专家围绕氢储运、氢输送安全与加氢场站领域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氢能装备技术及材料分会场,国家电投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业务中心党总支书记、碳中和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鲁仰辉高级工程师,上海交通大学氢科学中心副主任邹建新教授、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孙东旭副教授、德州农工大学的Faisal Irshad Khan教授、清华大学马凡华副研究员、巴拉克大学(伊拉克)Ethar H.K. Alkamil博士、马来西亚 UCSI 大学化学与石油工程系Mohammed Aman,Akumuhammet Mammatjanov Elhassan Mostafa以及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青年教师陈林等学者围绕储氢材料、掺混技术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氢能装备监测与检测分会场,清华大学郭静波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海外研究人员Yasir Mukhtar博士、土耳其国际职业培训中心总经理Faiz Cuma,机械、焊接和管道QC高级工程师Soliman AlAbdullah,伊拉克巴士拉大学机械工程系Ahmad Alsahlani博士、巴格达大学石油工程系工程学院Faleh Hasan Mohammed Almadawi教授、美国中央北大学Abuobeida Fara博士等专家学者围绕氢能源的安全、氢能装备监测与检测技术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董绍华教授氢能发展与技术现状分析、掺氢输送工艺特性及设备、掺氢管道完整性评价与寿命预测、掺氢天然气管道的泄漏监测预警、标准体系与工程示范等方面作了“长输管道掺氢输送安全保障关键技术与进展”主题报告。

在学生技术交流会分会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研究生李凤、郭诗雯、徐鲁帅、李馨怡、杨诗怡以及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东北石油大学、常州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8所高校的学生进行了汇报交流。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