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企业联合基金“海相深层油气富集机理与关键工程技术基础研究”集成项目启动暨学术交流会在京召开

6月2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企业联合基金“海相深层油气富集机理与关键工程技术基础研究”集成项目启动暨学术交流会在京召开,会议采取线上视频会议与线下分会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石大作为项目主要合作单位在主楼C304会议室设立分会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侯增谦院士,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永生院士,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科技部副主任何治亮,中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郑和荣以及来自中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中石化石油物探技术研究院、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等有关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李根生院士,科学技术处负责人和各研究任务负责人等在学校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7d719828bedb4e5a956c94a8816ba367.jpg

该项目牵头单位为中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由国家“万人计划”科学家马永生院士担任项目负责人,联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和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及所属研究机构共同承担研究任务。中石大作为合作单位,牵头负责课题1项,承担专题研究任务22项,承担直接经费达1447.81万元。

会上,李根生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感谢。他说,该集成项目依托学校油气资源与探测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校4个学院(研究院)的20多位科研人员承担课题或研究任务,这既是对学校科研水平、科研实力的信任,同时也对学校科研管理提出了新要求。该项目作为产学研结合的典范,将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学校将严格履行课题单位的责任,严格遵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项目牵头单位的规定督促各项研究任务实施,将按照重大项目管理模式成立专门项目办公室,保证项目研究队伍稳定,为项目实施提供必要支撑条件,确保各项研究任务顺利完成。

项目和课题负责人(技术首席)汇报了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集成项目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了项目管理情况和要求,有关专家在线开展了学术交流。在技术交流环节,中石大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宋先知教授以“智能钻完井技术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为题作了学术报告,分享了学校在智能钻完井技术领域取得的创新研究成果和近期研究进展。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