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人工智能学院在线举办油气人工智能先锋论坛

7月27日,中国石油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在线举办油气人工智能先锋论坛。来自华为、中油瑞飞、五季数据及中石大等单位的11位专家学者,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在油气领域的应用研究开展研讨交流,展现了人工智能技术在油气领域的生动实践,探讨了油气人工智能发展的新思路与新举措。论坛通过腾讯会议、哔哩哔哩等多家平台直播,平台在线观看人数近5000人。

19881df3ab1d4534be320b8239df7fe0.jpg

人工智能学院院长肖立志向社会各界学院发展提供的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人工智能学院的建设是学校新时期抢抓科技前沿发展机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动能源产业升级转型的重要举措。自2018年成立以来,学院通过教育教学、校企合作、科研攻关等探索自身发展的契合点和着力点,汇聚人工智能英才,着力油气行业智能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学院将脚踏实地、不断探索、持续迭代,努力建成引领油气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基地。

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宋先知介绍了学院研究生招生与培养工作,尤其是学院独创的油气人工智能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论坛上,华为云油气行业人工智能专家吴杰文介绍了华为人工智能发展战略、平台及能力,以及华为对人工智能如何落地油气行业的思考。五季公司高级物探工程师、地质建模首席专贾霆通过实际生产案例,介绍人工智能技术在油田物探研究领域的应用现状及未来展望。中油瑞飞物联网与人工智能方向技术总监卫乾以“人工智能技术在油气领域的应用研究与探索”为题介绍了“勘探开发梦想云”的建设与发展情况,展示了企业研发的智能巡检机器人在油气领域的应用场景。

中石大宫敬、檀朝东、王文明、鲁强、高小永、盛茂、朱丹丹等学者分别结合最新研究成果,介绍了面向油气智化发展的油气生产流动保障系统的研制、油气地质领域人工智能场景应用的整体框架和智慧油气藏建设的核心方向、人工智能与油气行业的深度融合油气业务的运作和服务模式的影响、知识图谱及其在石油勘探开发中的应用、石油石化智能优化决策技术、压裂场景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及其研究进展等内容。

论坛开始前举行了人工智能学院2020年夏令营开营仪式。来自全国48所高校70名优秀本科生入围本次夏令营。夏令营将通过学术讲座、专题研讨、个人汇报等一系列活动,引领营员进一步认识人工智能在油气领域广阔的发展前景,激发营员投身油气人工智能领域建设。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