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今天,致敬这些有着同一个名字的中石大人!

1c4742a11e4142f2bd246b48945cec3a.png

我是朱太康,现在安徽庐江抗洪一线。在这里更让我明白了军人的职责使命,逆行、陌生人竖起的大拇指、大堤上同样勇敢的一群人,都让我感动且自豪。

从中石大到军营,我很庆幸两年前选择了参军入伍,这是我一辈子的财富。

6f42e08ced6f4d108cc2f4dbcd6e8bb6.png

朱太康是中石大携笔从戎的师生的一个缩影。五年来,已经有百余名中石大学子应征入伍,走向军营。今天,我们一起感受他们不一样的青春风采。

841f30072b0d470887234688e187d801.png

a2859b356c3749a9842757ebf6bbefb5.png

我是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的买买提艾力·艾合买提,现在是一名中国人民武装警察。作为新时代青年,肩上担负着建设祖国的重任。一个国家若没有强大的国防,又何谈经济的发展呢!国家安全是一个国家生存和发展的前提和基本条件。这次,我应征入伍,正式成为由中国共产党缔造和领导的人民军队中的一员,感到十分荣幸和自豪。在这两年里,艰苦紧张的军营生活,锻炼了百折不挠的意志,培养了过硬的军事素质、严明的组织纪律和良好的工作、生活作风。这些对于我来说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有这个特别的机会报效祖国,不仅成为我个人的荣耀,也成为家人的荣耀!

bde401313e874a00ab1a7e8cc1c6031f.png

36c4598b34e84e0e854e7a500756ec30.png

我是应届入伍的学生李晨,大学毕业后,我毅然应征入伍,光荣地成为了一名武警战士。可入伍以后多少有些失落:原本想象中的枪林弹雨刀光剑影没有看见,期待中的红蓝对抗硝烟弥漫也没有找到,一把钢枪,两个小时,三尺哨位,四方监区,便是我的真实战场。随着兵龄的增长,我发现“执勤就是战斗,哨位就是战场”,只有“上岗一分钟,警惕六十秒”,才能完成好作为一名武警战士的光荣使命。我深知,此时此刻我为祖国为人民站岗,我正守护着广大人民的幸福生活,我相信即便在无人知晓的北疆哨所,我的任务使命也是无上光荣的。一家不圆万家圆,万家圆时心方安。我们是中国军人,我们把青春融进祖国山河!

c9e164aa69b043d58ce264c9109ab328.png

da60eb7d79de4b16b50d38683d80041a.png

我叫郭梦龙,宁夏人,现服役于武警安徽某部。2018年到中石大时我以为北京会成为我的第二故乡,但没想到在2019年9月新兵连第二周,指导员在教育课上就告诉我们安徽会成为我们大多数人的第二故乡。

很多人以为这里每天都是训练,“一二三四”喊个不停,枯燥无味,其实这里的生活也很精彩,有健身房、有阅览室、电子学习室。

正是军人这个身份,对我形成了一种思想行为上的约束,使我感觉对国家的责任担当重了很多。当然也有遗憾,错过了2019年参加国庆阅兵群众游行方队的机会,我当时只能在大礼堂和战友一起在屏幕上看着大家。在这学会了很多,也经历了许多,这段路上的点点滴滴都会在我人生中留下很深的痕迹。

563e64c6664c42acbbcc7a946e0c114a.png

我是赵希正,过程18-1班的学生。2019年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现服役于北部某部队。

刚到这里的时候,我就感冒了上火了。第二天起床的时候发现自己的枕边放着一只红霉素软膏,顿时,一股暖意涌上心头。虽然训练量很大,但对于从小爱锻炼的我来说,很快就适应了。我积极训练,参加各种比赛,获得了很多奖项,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军营是一所大熔炉,让我变得坚强、刚毅、有血性。这里真正让我认识到,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我为自己是这样的人而感到自豪。

他们,不论现在是否还在不在军营,但军人本色依旧。不论绿色戎装在不在身,但使命担当不改。

保卫处的李宁,在转业来中石大工作前,已经在军营服役14年了。在部队期间,他历任排长、连长和师机关副营职参谋,曾借调军委机关、陆军机关参加工作,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荣获北京军区装备参谋比武第三名,多次受集团军、师、团表彰。

dffa557391fc4ec4a2c90705e66a3cc7.png

打铁还需自身硬,业精于勤

转业到保卫处之后,他主要负责校园消防、安全生产等工作。面对一个未深入接触过的工作领域,他知道在部队的工作经验是远远不够的,所需要的必须是专业能力能够胜任的角色和本领。为此,他边干边学,刻苦钻研,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知识储备和业务技术水平,参加消防培训,2019年考取了“消防设施操作员”中级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在他的心中,一直还有一个考研梦想:2008年军校本科毕业时,他原本已被保送研究生,但由于2009年军队政策变化,保研政策被取消。转业后,为了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更好地适应地方工作,他申请攻读在职硕士研究生并得到批准。考取硕士研究生需要参加全国统考,考研之路必定是一段艰辛路程,尤其对一名已经毕业10年且参加工作的人来讲。但是在军人字典里没有“困难”两个字,一切困难都要想办法克服,在备考的一年中,他制定了年度、月学习计划,并严格遵照实施,充分利用工作外的业余时间,白加黑,“5+2”,始终坚持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他顺利收到了录取通知书。

把责任扛在肩上,敢打必胜

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一名共产党员,他始终冲在前,干在先。他大年初二就从老家返回北京,并主动克服孩子无老人照看的困难,与爱人协商错开两人工作时间,全力参与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来。校门是防控的一线战场,为了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他与保安一起站在校园门口值勤,查验体温和证件,有序引导人员车辆出入校园,晚上在校值班时,将次日入校名单数据导入刷卡设备并进行调试,任务繁重的时候常常工作到半夜。

在面对危险时,他勇于挺身而出、有险必救。从战士到卫士,虽然“战场”转移了,但当危险发生,当人民需要时,他亦如当年身着军装时一样,扛起那份责任与担当,毫不退缩、挺身而出!

fe8edfc8902e48eebe805b10ed534550.png

坚持严谨细致作风,精益求精

李宁说:“细节决定成败,要严谨细致地对待每项工作。”军队机关参谋“严、准、快、细、实”的能力要求,以及参与筹划部队演习、军队编制改革等重大任务,使他养成了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在日常保卫值班过程中,他全时坚守岗位,偶尔去趟卫生间或出门临时处理业务都会与其他人做好交接,确保不漏接一个电话、一个报警信号。在起草部门方案、总结、通知,以及党支部相关文件材料时,他沿用长期在部队起草文稿形成的经验,撰稿时一句话一句话地进行推敲,对每个字、每个标点进行多次校对修改后形成终稿,按照公文格式进行排版,确保出手的文件不出问题。

李宁的严谨细致还体现在时间观念上,参加会议从来不会迟到,都会提前到达会场,领导交办的任务都会做好周密计划,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此外,他也经常抢着打扫办公室、值班室的卫生,以部队的卫生标准要求自己,同事们看到刚打扫的值班休息室,都称赞地说:“打扫得就和新建时候一样!”

恪守为民服务宗旨,无私奉献

工作中,他恪守服务宗旨,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在校园疫情防控期间,有些人无法进校来沟通时,他一方面坚持原则,另一方面耐心向对方进行解释,并主动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有一次,一位职工从30多公里外的家里赶来,着急进校取文件,但没有办理审批无法入校,他在门口了解情况后,让这位职工在门口等待,帮助这位职工把文件取出。还有一次,一位即将毕业的学生打来电话,请求帮助将实验室的电脑联网,以便远程控制做毕业设计,他在核实情况后,便多方联系人员进入实验室,将电脑连接上网,让学生安心进行毕业设计。虽然这些并不是什么大事,但为民服务的初心在他心中从不区分大事和小事。

李宁身上保有一种军人精神,脱下军装,他依旧会出现在最需要的地方,始终能够保持优良作风、克服一切困难、尽职尽责地完成工作。

今天是八一建军节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投身绿色军营逐梦无悔青春

综合版征兵公益宣传片《参军报国 不负韶华》

微电影版征兵公益宣传片《逐梦青春》

一次选择,一生无悔,参军报国,不负韶华!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