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再次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资助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评审结果,石大以中国科学院院士徐春明为学术带头人的“重油高效清洁转化”研究团队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资助。这是中石大第二次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资助。

“重油高效清洁转化”创新研究群体项目主要面向重油高效转化生产清洁油品这一国家重大需求,围绕“重油化学及反应、催化剂及工艺装备、清洁油品生产”三个方向开展持续研究揭示了重油复杂多层次化学组成结构及其反应特征,开发了重油梯级分离高效转化新工艺;研制了新催化材料与催化剂,开发了催化裂化系列技术和关键装备,取代了国外同类产品;发明了变革性复合离子液体碳四烷基化新工艺以及催化裂化汽油关键组分定向分离技术,推动了我国清洁油品升级。

项目主要依托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徐春明院士为学术带头人,研究群体骨干包括高金森教授、卢春喜教授、刘植昌教授、申宝剑教授和赵亮教授,近五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授权国际发明专利25件、中国发明专利90件(实施转化37件),在国内外化工主流刊物上发表了一批高质量论文。

未来五年,该研究群体将秉承分子炼油理念,以“重油高效转化生产清洁油品和化学品材料”为导向,拟从石油分子认识与表征入手,构建分子层次的物料、性质、分离与转化模型,实现“以关键组分分离为龙头,以催化转化为核心,以生产清洁油品和化学品材料为目标”的石油高效清洁化创新技术路线,满足国家重大需求,实现新炼油时代的质量升级、产品转型和重油优化利用,建成世界一流科学研究及人才培养基地。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主要用于支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为学术带头人和研究骨干,共同围绕一个重要研究方向合作开展创新研究,培养和造就在国际科学前沿占有一席之地的研究群体。此前中石大“复杂油气井钻井与完井基础研究”创新研究群体项目于2012年获得资助,并于2015年和2018年两次获得滚动资助。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