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喜庆二十大】经典颂中华!中石大举办“经典筑梦向未来”中华经典诵读比赛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为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引领师生深入感受领悟中华经典,牢固树立文化自信,于汗青古籍中采撷智慧,在追昔抚今中神交千古,厚植爱国情,砥砺报国志,10月20日,中石大在教工活动中心举办“经典筑梦向未来”中华经典诵读比赛。

IMGL0070.jpg

本次比赛由学校党委宣传部主办、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承办。学校党委副书记文永红,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和师生代表现场观赛。昌平区广电融媒体中心副调研员、国家一级播音员王少冲,学校体育与人文艺术学院副教授李瑾华等担任特邀评委。

比赛中,选手们通过朗诵古典诗歌、经典散文、红色诗词等类别的优秀文化经典篇目,抒发对家乡、对祖国、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与赞美。杨淞钧诵读《岳阳楼记》,带观众领略了洞庭湖的烟波浩渺岳阳楼的气象万千和作者“先忧后乐”的济世情怀王连国将千古名篇《兰亭集序》演绎疏朗简净韵味深长梁婧诵读的《蜀道难》再现了蜀地山川的壮秀,彰显出祖国山河的雄伟壮丽郑蔚茹以《匆匆》将青年知识分子对光明与希望的求索呈现得淋漓尽致朱秋雨、樊逸聪深情朗诵《就是那一只蟋蟀》让人忆起雕竹做笼、呼灯篱落的旧日时光,表达热爱故土的思乡之情薛宗浩带来的《我爱这土地》展现了个体生命的短暂、渺小与大地生命的博大、永恒。

IMGL0107.jpg

5db0106ceba61774a59b193887e759b.jpg

何知乐、谢树洋诵读《我的祖国》,以深沉的历史感与强烈的时代感,于五千年璀璨文明的回望中领略中华民族的恢弘与博大朱千瑞和王春蕾诵读《月光下的中国》,描绘了姹紫嫣红、气象万千,美得令人流连忘返的中国任琪、吴迪、王鹏懿、刘铭四人组带来的《向祖国报告》呈现了各行各业工作者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的图景;密浩石诵读的《可爱的中国》将祖国拟人化,时而轻柔、时而澎湃的吟咏中,流露出拳拳的爱国之情谢雨圻、郭飞扬朗诵《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抒发了对祖国的厚重深情孙一铭等带来的诗朗诵《青春中国》从鸦片战争的国耻娓娓道来,慷慨激昂的声音中澎湃着青年铮铮的报国誓言。

“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来自苏丹的留学生雨拟诵读的《桂林山水》意境悠远,令人心旷神怡留学生易致远以《山高路远》,传播奋斗者的心声,表达出对中国和中华传统文化的喜爱

选手们用真挚的情感精心演绎,或慷慨激昂、铿锵有力,或浅吟低唱、深情款款,辅以唯美的音乐、特色的服装,增强了语言的表现力和现场的感染力,生动诠释了中华语言文字和优秀文化经典的魅力,展现了新时代中石大青年的风采,受到评委的一致好评。

IP4A0486.jpg

本次比赛采用线上打分的方式进行,各评委从仪容仪表、语言表达、朗诵效果等方面为14组参赛选手进行了评分,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比赛还设置了最佳魅力奖和最佳风采奖。

文永红与参嘉宾为获奖选手颁奖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