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铁人铸魂!中石大开展“精神永恒 踏歌前行”主题素质教育活动

“锦绣河山美如画,祖国建设跨骏马,我当个石油工人多荣耀,头戴铝盔走天涯……”明快的节奏、激昂的旋律,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艺术展厅传来,那辆满载着石油学子的汽车驶出校门奔赴祖国需要的地方的画面又浮现在眼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129日,中石大体育与人文艺术学院联合党委宣传部、团委共同举办“精神永恒 踏歌前行”主题素质教育活动,通过举行风华网络公开课、石油歌曲主题展览、徒步活动等形式熔铸师生精神品格。

在歌曲《踏着铁人脚步走》热情澎湃的旋律中,作为主题教育活动重要环节的《大庆精神 铁人精神的音乐表达》风华网络公开课开始了。校长吴小林,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师生代表等,一起现场聆听男高音歌唱家王永桦教授为中石大师生带来的这堂艺术公开课。本次课程是学校风华网络公开课的第一讲,也是学校第一次用线上新媒体直播的方式开展艺术课程教学。在线观看达5000余人。

“什么是石油精神?”王永桦教授的这个问题并没有难住在场的同学们。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早已经熔铸中石大人的血脉。20166月,在建党95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大力弘扬石油精神”的重要批示,在石油战线激荡起深刻而有力的回响。王永桦教授为师生们深情地讲述了三代铁人的奋斗故事,其中既有“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铁人王进喜,也有“宁肯把心血熬干,也要让油田高产稳产”的“新时期铁人”王启民,还有把“大庆”的旗帜插上国际钻井领域制高点的“大庆新铁人”李新民。三代铁人的血汗铸就了激荡石油人心灵的石油魂,这了不起的石油魂又融入石油音乐,鼓舞着石油人的斗志,展现着石油人的信念,照亮了石油人奋勇前进的方向。

“为革命,献石油,胸怀祖国望全球。”“天不怕,地不怕,放眼世界雄心大,我为祖国献石油。”王永桦教授讲授了《踏着铁人脚步走》《我为祖国献石油》等经典石油歌曲的创作背景、精神内涵,并细致地指导同学们如何将情感管理融入歌唱过程,做到唱得准、唱得稳。

音乐是时代的产物,歌唱着时代的精神。在新中国石油工业7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石油歌声始终伴随着石油人一路前行。伴随着一首首石油经典歌曲的传唱,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不断被传承、发扬,也鼓舞着一代代中石大人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爱国奉献、开拓创新,坚定不移地为祖国能源工业再创辉煌,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在师生高声齐唱的歌声中,艺术公开课活动落下帷幕。

听完艺术公开课后,吴小林用“很有共鸣”“很有收获”“很有启发”三个词来表达内心感受。她首先回顾了“一二·九”运动的重要意义,肯定了网络公开课这种可以让更多群体享受到特色优质美育资源的美育教育新形式,表示音乐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新时代美育工作,以美学精神提升育人境界,让美育渗透在学校教育的各个环节,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时代需要。她以学校选择在克拉玛依建办校区为例,讲述了中石大人为祖国分忧、培养高质量的能源人才的担当作为,并勉励大家踏着铁人脚步走,勇做新时代的火车头!

公开课前,吴小林、王永桦教授共同为《精神永恒 踏歌前行》石油歌曲主题展览揭幕。作为主题素质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当日下午,学校还举行了第十届徒步大会颁奖活动。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