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举办“弘业培元 立心铸魂”北京市中青年书法篆刻作品展

墨香书韵满校园,文化育人谱新篇。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大力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喜迎中国石油大学成立70周年,“弘业培元 立心铸魂”北京市中青年书法篆刻作品展于5月29日上午在学校艺术展厅开展。

图片1.png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王同奇,中国书协副主席、北京书协主席叶培贵,昌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冯志明,中国书协理事、北京书协驻会副主席郭孟祥,昌平区文联主席孙士军共同为开幕式剪彩。

屏幕截图 2023-05-31 085533.png

开幕式上,郭孟祥介绍了展览情况,表示本次展览走进中石大意义非凡,以书法传递文化自信,丰富学生精神生活,是首都中青年书法工作者以精品创作致敬理想信念、讴歌伟大时代、共燃信仰之光的生动实践。

昌平书协主席杨汶千分享了展览创作的心路历程,表示愿以力求端正大气、酣畅淋漓、墨色润泽的好作品书写大国盛世的时代气息。

图片2.png

冯志明在致辞中表示,昌平作为首都文化大区,文化脉络源远流长,是“一轴三带”文化汇聚之地,展览走进昌平高校,是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校城融合”文化交流的有效方式。

图片3.png

王同奇在讲话中指出,文化传承与创新是大学重要职能,也是双一流重要专项,建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就要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上有所担当作为,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高质量办学过程中,要坚持以文化人以美育人,聚焦价值引领、精神传承、文明涵养,着力培养时代新人。要充分用好首都文化优势,加强校地合作,搭建交流平台,让更多文化名家、优秀作品进校园进课堂,共建育人大课堂。要充分挖掘育人元素,让传统文化中的历史遗存、人文精神和红色故事成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鲜活素材。要在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和昌平“四区”建设中双向互动、相互赋能,为区域发展提供科技、人才和文化支撑。

王同奇强调,文化传承创新离不开一代代青年,希望青年学生多学习多交流多实践,努力做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者、践行者和建设者、传播者,在文明实践中绽放青春绚丽之花。

图片4.png

本次展览共有168件作品参展。参展作品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篆隶楷行草诸体俱全。参展作者平均年龄为37.6岁,年龄最小的作者18岁。他们充满创作活力,在作品选题、创作设计上充分彰显个性,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以笔墨语言书写着与新时代同心同向同行的坚定理想,书写着无愧于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本次展览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联合北京文联、北京书法家协会、昌平区委宣传部、昌平文联主办,昌平书法家协会承办。

图片5.png

开幕式后,书法家们与同学们互动交流,并从运笔、章法、间架结构和落款等方面给予了详细指导。

图片6.png

北京书协办公室主任、一级调研员张俊峰,昌平区文联副主席罗淑会,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大学生书画社及留学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编辑  苏汝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