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4项科技成果获2020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

925日,2021中关村论坛全体大会召开,并揭晓了2020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中国石油大学(北京)4项优秀科技成果获奖,其中第一完成单位科技进步一等奖和自然科学二等奖各1项,非第一完成单位获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

石油工程学院蒋官澄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深海深层油气高效钻井液关键技术及工业化应用”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一等奖。该成果属于石油天然气能源领域。成果发明了可代替油基钻井液的强抑制环保水基钻井液发明了深水高温油气藏大温差恒流变合成基钻井液,以及适合不同储层温度钻开液新技术,创建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深海深层油气高效钻井液关键技术,并经国内外规模应用证明,打破了国际技术垄断,为我国“安全、高效、经济、环保”钻探深海深层油气资源提供了技术保障。成果获授权发明专利57件、软件5件、专著2部。在我国渤海、东海、南海等海域应用2577口井,并推广到俄罗斯、马来西亚等9个国家。经院士、专家鉴定,技术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环保水基和恒流变合成基钻井液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理学院刘坚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异质结型复合催化剂的界面/缺陷调控及光催化性能研究”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二等奖。该成果属于石油化学工业催化领域。成果在光解水产氢和二氧化碳转化催化剂的研发理论和基础应用方面取得了重大发现和开创性成果团队系统研究了高性能光催化剂设计制备科学与应用基础,在国内外期刊发表相关SCI论文100余篇,主办全国环境催化学术会议4次,应邀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撰写文章“环境催化研究中的挑战性科学问题和机遇”,并在科学出版社和《催化学报》分别发表,为工业催化学科在环境化工方向的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于2002年4月由北京市人民政府设立,用于奖励本市行政区域内对科学技术创新和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该奖项每年评审一次,其中一等奖为30项左右、二等奖为60项左右。2020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评出一等奖48项、二等奖102项。


附:学校2020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

f6c2800284ab49659ea1f0d013d076e9.jpg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