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在2022届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上作典型经验发言

1119日,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在京召开2022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分析研判形势,部署2022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忠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主持会议。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陈峰作为教育部直属高校唯一代表作典型发言,以“落实总书记回信精神,引导毕业生服务国家能源战略需求为题,交流了学校促进就业工作、深化就业育人的经验做法。

会议指出,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人。各地各高校从讲政治的高度、保民生的角度、促发展的要求、办教育的使命,充分认识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意义,努力开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新局面。会议强调,各地各高校要坚决把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提前谋划、及早部署、形成合力。要拓宽市场化就业渠道,开拓政策性岗位,推动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加强就业指导和重点群体帮扶,压实工作责任,落实“一把手”工程,建强工作队伍,加强宣传引导,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陈峰在发言中表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坚持“国之所需,校之所重,我之所为”的价值追求,将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人才培养的重要方面,积极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2015年起学校举全校之力与17所教育部直属高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及克拉玛依市共建克拉玛依校区,探索实践四融四新高质量能源工程教育办学育人新模式。学校使命与国家需求深度融合,开创高水平能源大学扎根西部办学新格局;文化引领与“三全育人”有机融合,实现培养留得住的高素质西部建设者新路径;实践育人与能源产业充分融合,创建新时代西部产教融合育人新体系;--与教师培育紧密融合,打造西部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新机制。校区培养的2020届签约就业学生中疆外学生留疆人数占比达到80.8%,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回信肯定,勉励他们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西部建设者。在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激励下,克拉玛依校区已就业毕业生中超过70%选择到西部基层就业,学校主干专业近60%的毕业生投身国家能源行业。

陈峰从强化顶层设计、坚持铸魂育人、服务国家需求、坚持以人为本四个方面介绍了学校的主要做法。学校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就业工作,强化顶层设计,构建就业育人共同体,完善制度建设,构建联动机制“保就业”;坚持铸魂育人,在课堂教学中融入课程思政,在思想教育中深化价值引领,在文化养成中传承石油精神,面向西部基层“引就业”;服务国家需求,着眼国家能源转型,培养前沿领域交叉复合型创新人才,深化行业企业合作,开展实习实践活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强就业”;坚持以人为本,精准开展就业指导,精准开拓就业市场,精准提供就业服务,打造精准工作体系“促就业”。

学校在主楼C308会议室设立视频会议分会场,校长吴小林,党委副书记雷玉江,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研究院)负责人以及全体毕业班辅导员参加视频会议。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