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召开暑期学工系统工作研讨会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学生教育管理基础工作,深入思考“双一流”建设对学生工作整体提出的要求,筑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基础,8月1日,中石大召开暑期学工系统工作研讨会。学校党委副书记文永红,学生工作部、团委、就业指导中心、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心理健康教育及咨询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各学院(研究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背景下育人工作的挑战与应对”的主题进行专题汇报,各学院(研究院)学生工作负责人结合本院学生工作特点、难点、堵点,以“‘三全育人’工作的‘破与立’”“工作指标看新一轮‘双一流’思政育人工作”“学院服务“双一流”建设中的重点工作”“‘双一流’建设背景下育人工作路径探索”等工作实际为切口进行工作汇报和主题研讨。同时,与会人员对“双一流”建设的思政类指标、专家解读教育部 2022 年工作要点中“双一流”建设相关内容、其他高校学生工作方面的典型建设案例等进行集中学习,并围绕如何进一步优化学生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现有的工作基础和优势、细化基于不同院情的学生工作体制机制进行研讨,持续着力将三全育人工作落实、落地、落细。

文永红对学工队伍在学年内和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参会单位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对学生工作提出的要求和挑战进行了深入思考和充分研讨。他表示,思政育人工作应聚焦“双一流”整体要求,不能仅关注建设指标,应当从整体把握工作布局,宏观和微观相结合、育人和育心相结合。他针对学校现况提出了三个“不相适应”和处理好“七对关系”:目前学校思政育人的队伍建设、工作体系、工作模式与“双一流”建设目标存在一定程度的不相适应,应当立足学校发展新阶段进行分类施策,关注和处理好学校思政育人工作“高峰”和“高原”、重点与全面、过程和结果、广度与精度、数量与质量、竞争与协同、特色与引领等方面的关系,不断优化思政力量的整合与投入,强化学生工作队伍的思考力和执行力,共同为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持续助力赋能。

(编辑 李昕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