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首届全国油气储运工程数值仿真技能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8月14日上午,首届全国油气储运工程数值仿真技能创新大赛颁奖大会在河北廊坊举行。这是2011年开始创立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后,首次创办的油气类智能仿真大赛。大赛由中国石油学会和中国仿真学会联合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储运专业委员会和中国仿真学会 CAE 仿真专业委员会联合承办。

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储运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国家管网集团科技部副总经理、国家管网集团科学技术研究总院分公司筹备组组长张对红,国家管网集团北方管道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志刚,国家管网集团工程技术创新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齐建华,国家管网集团液化天然气接收站管理分公司总经理李军,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广仁,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学军,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科学研究院院长黄丽,中国仿真学会 CAE 仿真专委会、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北京中心常务副主任、清华大学教授康进武,北京云道智造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朱子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吴小林、副校长梁永图,以及学校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教师代表出席大会。

张对红代表石油储运专委会对各参与单位对大赛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数值仿真”是油气储运工业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中的关键技术,开展全面自主可控的数值仿真技术研究是推进我国能源安全战略的必要途径。他强调,要关注和支持青年管道人的发展,激发和释放广大青年学生的科研活力,鼓励高校青年学生成为“数值仿真技术”科研创新的生力军,为未来油气储运行业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支撑。

康进武对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强调工业软件自主可控至关重要,其中模拟仿真是实现系统规划、工艺设计和优化、系统运行保障的重要工具,是数字化、智能化的科学基础,对工业生产和日常生活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此次大赛能激发同学们对工业软件的热情与兴趣,为我国工业软件的突破创新贡献力量。

会上,由梁永图为评审专家代表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北京设计分公司总工程师张红,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工程有限公司副院长、总工程师朱坤锋,北京石勘新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徐孝轩,中油国际管道有限公司集团公司技能专家周翔颁发了聘任证书。

齐建华、李军、黄丽、王学军公布了本次大赛的获奖名单。其中,共有7个团队获本科生组一等奖,14个团队获本科生组二等奖,8个团队获研究生组一等奖,17个团队获研究生组二等奖。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西南石油大学、西安石油大学和长江大学获大赛优秀组织奖刘广仁和朱子玉为获奖代表颁奖。

刘志刚对获奖高校及团队表示祝贺指出发展与创新具有自主可控的数值仿真技术是油气储运行业发展的关键核心,培养掌握专业技能、具备创新能力的青年人才是行业前进的重要保障。

吴小林代表承办方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对给予大赛支持和帮助的石油企业、评审专家、参赛单位表示感谢并向获奖团队表达祝贺。她表示,大赛基于油气储运工程学科的自身特点,聚焦国家工控软件自主可控的重大战略需求、聚焦油气储运工程行业数值仿真难题、聚焦高等教育创新人才培养瓶颈,为油气储运学科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全国油气储运工程数值仿真技能创新大赛,以“创新引领 数智未来”作为办赛宗旨,要求学生基于自主可控的仿真软件、软件平台或自行编制的程序,针对我国油气储运行业领域实际工程需求问题,开发高复用性、高应用价值、高扩展性的专业仿真软件。本届大赛共有20所院校的196支队伍报名参赛,其中本科生组92支、研究生组104支,全国分5个赛区进行初赛,46支队伍晋级决赛。决赛采用评委线下集中评审,参赛队伍线上答辩的形式进行。大赛得到了来自北京云道智造科技有限公司、以及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西南石油大学等兄弟院校的大力支持。

(编辑 李昕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