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博士授权点顺利通过专家核验

近日,中石大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博士授权点核验评估会召开。学校党委书记王同奇,校长金衍,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景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陶智院士、清华大学王正伟教授、华北电力大学徐进良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白博峰教授、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公茂琼研究员、大连理工大学刘志军教授、华东理工大学惠虎教授等专家和机械学院相关负责人、教师代表参会。会议由机械学院院长主持。

王同奇在讲话中指出,高校学位授权点建设是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能力、促进科技自立自强、造就拔尖创新人才的基础工程。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和学科建设,坚持“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发展理念,依托产学研合作办学优势,形成了具有鲜明行业特色的拔尖创新型人才和产教融合高层次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坚持“强优、拓新、创一流”的学科建设思路,在做强做优油气科学与工程等学科领域的同时,积极布局清洁低碳智能学科群,构建了能源特色鲜明的学科体系,形成了一流学科引领、骨干学科和基础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生态。

他强调,当前国家“双碳”目标,对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提出了新要求,石化装备大型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也带来了新挑战,这些都对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这次专家评审,既是对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位点人才培养质量的一次全面检验,也是对学校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建设把脉问诊的难得机会。希望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帮助学位点制定改进方案,谋划发展方向;希望学院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梳理学科发展成绩,补齐短板弱项,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研水平,真正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推动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更好发展,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

会上,学位点负责人姬忠礼教授汇报了2019年-2023年学位点建设的情况。专家们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考察等,充分肯定了学位点的建设成就,一致同意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博士授权点通过核验。同时,也对学位点下一步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


(编辑  刘晓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