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委书记陈峰为2020年青年教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培训班作开班报告

为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引导青年教师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11月10日上午,中国石油大学2020年青年教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培训班开班。学校党委书记陈峰为培训班学员作开班报告。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韩尚峰主持开班式。

e531c15abc6d40458f064f68b1d4317d.jpg

ecc359fedd4c41f7b6a545a64ebecfb0.jpg

报告中,陈峰紧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主题,重点从全会的主要任务和重大意义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党中央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战略考量,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方针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以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等方面对全会精神作了传达宣讲。他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是学校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学校各项工作中、体现到谋划推动学校创新发展的政策举措上,加快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

陈峰强调,建设高水平的大学需要汇聚一批高水平的教师,希望青年教师们早日成为深受学生爱戴的优秀教师,早日成为创新发展的学科领军人才。一是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质。二是要不忘初心、师德为先。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热爱职业、热爱学校,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做高尚师德的表率。三是要完成“两个转变”。青年教师们走上岗位时间较短,要加快完成受教育者到教育者由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变,在教师职业中既要完成考核的硬指标也要干好教育的良心活。四是要做好职业发展规划。要在学校事业发展和规划布局中找准自身定位,做好个人职业规划,快速融入团队,加强团结协作,快速成长为具有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和相关领域的领军人才。五是以满腔的热情投入教育事业。高等教育、石油行业和学校的高质量发展为青年教师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要把握好人生发展的关键机遇期,提振自身精气神,努力发挥潜能,主动做出一番事业。

陈峰还围绕做一名让学生终身受益的好老师谈了四点体会。一是要做到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要强化教师的育人角色,在教书中育人,让学生的受教育过程成为学生自身增值的过程。二是要做到教学与科研相统一。要夯实教学科研基本功,以高水平的教学科研供给满足学生需求,在知识传授的同时教给学生终身获取知识、培养创新思维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要做到严谨治学与爱护学生相统一。要传承中石大严谨治学的优良传统,坚持人才培养质量的生命线,在严教中厚爱、用厚爱来严教,既做大师,也传递大爱。四是要做到兴趣与专长相统一。要以兴趣为动力促进专业的提升,以育人的成效激励职业的发展。

韩尚峰在主持开班式时指出,青年教师是学校发展的重要力量,对学生的健康成长起着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近年来学校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培训为抓手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已经实现了全覆盖并取得了良好效果。他强调,青年教师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通过培训“抬头看路”、汲取营养,努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学术上的领军人和学生爱戴的好老师,以自身的成才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本次培训班以“立德铸魂、爱国奋斗”为主题,来自各学院(研究院)的近40名青年骨干教师参加培训。学员们将通过聆听学习辅导报告、形势政策报告、先进事迹报告,开展座谈交流、参观主题展览、分享学习心得等环节,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