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教育部党组任命陈峰同志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

9月28日上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召开干部教师大会,宣布教育部党组关于学校党委书记任免的决定。陈峰同志任中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委员会委员、常委、书记;因年龄原因,山红红同志不再担任中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委员会书记、常委职务。

d1d84bc7d2fa4465ae31b329dd61c7d0.jpg

教育部人事司司长张东刚,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教育部人事司、北京市委组织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校长张来斌主持会议。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近期退出校领导班子的在校老同志,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教授和青年教师代表,市级以上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群团组织负责人,其他教职工代表等参加会议。克拉玛依校区中层以上干部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参会。

fc8ac28c18024912ab37c209522df0d3.jpg

会上,张东刚宣读了教育部党组关于陈峰、山红红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他在讲话中指出,学校这次党委书记的调整,是部党组在听取学校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之上,结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领导班子和直属高校队伍建设的实际,根据推进干部交流的精神,经过通盘考虑、慎重研究,并与北京市委商得一致后作出的决定。

张东刚指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近年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长足发展。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极大地鼓舞了广大师生员工。他指出,山红红同志政治上坚定,事业心、责任心强,领导经验丰富,善于团结同志,认真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着力推进党建工作和改革发展相互促进,保证了学校平稳有序发展;她为人正派,关心同志,要求自己严格,赢得了广大师生员工的信任和尊重。陈峰同志政治立场坚定,熟悉高校的办学规律,工作思路清晰,肯干事、能干事、能干成事,为人谦和,团结同志,严于律己。

张东刚受部党组委派,就学校近期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正确的办学方向。要把学好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与总书记给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重要回信精神和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思路、举措、实效。二是以高质量的发展为主线,加快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要加快“双一流”建设,精心制定“十四五”规划,服务国家能源安全的战略需要,切实抓好克拉玛依校区建设,深化教育改革,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加强教师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引导教师做“四有”好老师。三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有力的根本保证。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大力培养优秀年轻干部。要重视政治生态建设,努力营造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和安心顺心舒心的育人环境。他强调,要切实把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思想政治等各项工作,确保学校的安全稳定。

4d52b8a9355c4a10ad74decb30a3c778.jpg

郑吉春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积极落实中央和教育部决策部署,大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准确把握学校定位和发展目标,各项工作都取得积极进展。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也凝结着山红红同志的辛勤努力和不懈付出。

郑吉春说,陈峰同志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长期在高校工作,熟悉高校教育教学规律、党务工作和管理工作,有较强的组织领导和管理执行能力。希望陈峰同志与来斌同志一道团结带领校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员工,积极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发展。

下一步,学校一是要全力打好党的政治建设攻坚战,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党建工作的新成效迎接建党100周年。二是要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开展。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发挥思政课关键课程作用,用疫情防控斗争的生动实践铸魂育人。三是要持续深化学校综合改革,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进一步建立完善学校应急管理体系和现代大学制度,以编制“十四五”规划为契机,开启学校新的征程。要聚焦石油领域转型的主攻方向和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战略需求,努力在服务北京、服务行业、服务核心技术攻关上取得重大突破。四是要全力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守好意识形态前沿阵地,营造和谐稳定安全健康的校园环境。

a1805852bc0a4befa8f646463108c0b1.jpg

山红红饱含深情地回顾了在中石大三年多的工作。她说,三年多来,全校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党和国家改革发展建设同向同行,坚持内涵式发展道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高水平大学建设中迈出新步伐。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亲切回信,既是对毕业生们奔赴基层工作人生选择的深情勉励,也是对学校办学成就的充分肯定。

山红红对近年来学校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为与全校师生员工一起共事、并肩奋斗感到快乐。她感谢教育部、北京市各级领导给予的充分信任和全力支持,感谢张来斌校长的支持与鼓励,感谢领导班子集体凝聚的团结干事的良好氛围,感谢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的共同努力。她说,作为一名大学老师,是自己一生的光荣。祝愿学校在陈峰书记和张来斌校长的带领下不断发展壮大,再上新台阶,早日全面实现办学目标。

a23df37f743f4fb48e947fb72af5c446.jpg

陈峰作了表态发言,感谢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和教育工委的信任和重托,坚决拥护部党组的决定,坚决落实上级对学校的要求。

陈峰向山红红书记、张来斌校长和班子全体同志的辛勤付出与卓越贡献致以崇高敬意。他指出,山红红书记的坚定信念、教育理念、品格修养、敬业精神令人钦佩。接过学校党委书记的“接力棒”,自己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班子成员一起,与全校师生一道,把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推进向前。一是坚守政治方向、一腔忠诚跟党走。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立德树人、办学治校全过程,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二是聚焦内涵发展、一如既往勇担当。要继承和发扬中石大的光荣传统、办学特色、优良校风,一以贯之攻坚克难狠抓落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三是坚决维护团结、一心同功聚合力。要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完善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体制机制,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心齐劲足、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四是践行一线规则、一心一意为师生。要切实加强学习、深入调查研究、注重情系师生,把好方向、谋好大局、抓好大事、服务民生。五是弘扬严实作风、一身清廉履职责。要以从严从实的作风,始终坚守理想信念和精神境界的“高线”,严守纪律规矩和清正廉洁的“底线”,真正做到勤俭质朴、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

de083a47d2dc43e8b1ecf6668f5fe02b.jpg

张来斌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员工,对教育部党组的任命决定表示坚决拥护,对陈峰同志就任学校党委书记表示诚挚而热烈的欢迎,对教育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领导关心、支持学校的发展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陈峰同志长期在高校领导岗位工作,熟悉高等教育尤其是行业特色高校的办学规律,具有丰富的教育管理和办学治校经验以及很强的全局驾驭能力。作为校长,将和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起,认真贯彻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在陈峰同志新班长的带领下,建设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以奋进之笔写好学校发展的“答卷”。

张来斌说,山红红同志担任党委书记以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身心投入学校管理工作,为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尽心尽力、无私奉献,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山红红同志讲政治、讲大局、讲团结,严于律己,热诚敬业,作风民主务实,待人真诚宽厚;作为一位优秀的班长,她给予了我全力的支持与帮助,我们彼此尊重、真诚交流,在她的带领下,学校班子团结、和谐、进取,全校教职员工凝心聚力,勤奋工作,她在学校师生员工中也享有很高的威望。张来斌代表学校师生员工向山红红同志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并真诚希望山红红同志今后继续关心和支持学校的改革发展工作。

张来斌强调,当前学校正处在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十三五”总结、“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关键时期,我们一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重要回信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的决策部署,为全面建成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办学目标而不懈奋斗。

陈峰同志简历

陈峰,1962年11月生,内蒙古呼和浩特人,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交通大学道路与铁道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1983年6月入党,1983年7月参加工作。1999年2月至2000年3月在澳大利亚昆士兰理工大学做高级访问学者。2004年10月任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2017年4月任长安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2019年1月任长安大学党委书记。2020年9月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

(编辑 刘晓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