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我为师生办实事】中石大石油工程学院围绕学生需求深化实践育人工作

整合赛事信息,制作竞赛手册,提供便捷服务;加强项目管理,建立评价体系,让实践活动可量化;搭建服务平台,让学生们展现青春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中石大石油工程学院聚焦学生主体,采取系列实际举措,深化实践育人工作。

整合信息提供便捷

各类学科竞赛是学生拓展视野、锻炼能力的重要一环,也是高校实践育人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考虑到低年级同学们可能缺少参赛经验和技巧,而且有时候获取信息存在滞后和分散,很容易错过报名时间,所以我们制作了相关赛事竞赛手册。”辅导员贾万良指导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社”校团委学科竞赛库为蓝本,对常见赛事进行调研信息整合,制作了《石油工程学院竞赛手册》1.0版本并建立“石油工程学院学科竞赛交流群”,为学生们提供交流和答疑平台。

手册共涵盖76项白皮书竞赛、行业领域高水平竞赛和各学院主责赛事,详细介绍了各项赛事的举办时间、报名通道、参赛类型以及注意事项等信息,覆盖参加竞赛所需了解的全部主要内容

学院2019级本科生高宝超作为青马社成员参与了竞赛手册制作,表示“之前对于某些竞赛总是后知后觉,这次制作竞赛手册过程中,我自己也根据兴趣组队报名了亚太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在学院新生班级中已经开始以68人为小组组建各类竞赛小队,同学们在“比学赶超”中相互促进,共同进步。

建章立制,完善考核

2021年暑期,学院开展的第三期“铁人精神训练营”吸引了来自校内外550余名学生参加。学院每年有很多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各类选题方向较多、成果呈现方式多元,很好展示了学生的实践成效。但是,实践考核评价始终是个没有解决的老问题,指导教师对实践过程的指导和监督也缺少有效抓手。

今年,学院建立了标准化的《石油工程学院训练营评价体系(2021年修订)》。实践团队指导教师可以利用“评价指标体系”各实践项目的前、中、后期进行精准化、细节化的管理和考察社会实践工作负责教师张久达表示评价指标体系可以统一各队伍的实践成果评价标准归一打分体系使得实践活动具体可考察、量化可评价。

搭建平台,提供舞台

进一步做好课程思政建设,夯实“第二课堂育人阵地,学院先后与中海油共建海洋石油希望小学‘五育工程’社会实践基地”、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工作站”,与昌平区图书馆共建”‘阅’成长、‘阅’青春实践基地”,为青年学生贡献青春力量搭建平台。中国海油COSL希望小学校长周建强表示随着共建实践基地和志愿服务站的正式成立,更多力量和资源将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而这也将为青年学生提供更多展示风采的舞台。

今年在海洋石油希望小学实践基地和服务站内,学院开展了“五育工程”夏令营,4个不同年级的党团支部参与到志愿服务中,为希望小学的89名学生讲授德育、美育方面的课程。

学院后续将持续铁人精神和石油文化的特色教育与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有机结合,聚焦师生需求、青年需求和社会需求,凝聚多方力量,努力搭建机制化、特色化的思政育人平台。

(编辑 李昕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