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国石油集团与中石大联合组织召开中石油战略合作科技专项中期评估推进会

近日,中国石油集团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联合组织召开中石油战略合作科技专项中期评估推进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中国石油集团总部设立主会场,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新疆油田分公司、长庆油田分公司、东方地球物理公司、中油测井公司、中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中石油寰球工程公司、中石油国际勘探开发有限公司等相关企业单位设立分会场同步参会。中石大校长吴小林,副校长金衍、张广清,以及学校科学技术处负责人、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骨干教师及企业领导和专家100余人参加会议。中国石油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焦方正主持会议。

会议针对中石油战略合作科技专项推进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评估。评估专家组由焦方正担任组长,成员包括贾承造、苏义脑、袁士义、孙龙德、胡文瑞、黄维和、孙金声、李根生、刘合、李宁、张来斌等11位院士及中石油集团公司20名专家。金衍作了题为深化产教融合,持续推进全面战略合作的中国石油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战略合作总体情况报告。五个项目负责人分别介绍了任务完成情况、创新成果及应用成效、校企联合创新、下一步工作计划等。

专家组对项目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在校企双方的高度重视下,该项目按照既定规划稳步推进,较好地完成了阶段性任务和目标,取得了一系列代表性成果,建议进一步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继续高质量完成项目研究与成果落地。

吴小林代表学校感谢中国石油集团以及各位院士、专家的全方位支持和对合作项目的全过程指导。她表示,校企战略合作及科技专项对学校“十四五”规划实施及新一轮“双一流”学科建设布局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学校将联合中国石油集团以本项目的实施和国家平台建设为抓手,在上中下游重点实验室布局的基础上落地落实;创新产教融合机制,将人才培养的红利更多惠及行业的关键科技创新上;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各个项目保质保量完成预期目标;校企共同加强与教育部等上级部委联系,设计更好更高效的合作模式,为油气行业建设世界主要能源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中石大力量。

焦方正在总结中指出,本次会议展示了项目启动以来企双方优势互补、深度融合、聚智聚力开展的各项工作及项目攻关研究取得的良好阶段成果,战略合作成效显著。他对后期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强化战略引领,充分认识到加强校企科技合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是保障国家能源供给战略安全的重要途径;二是强化创新引领,充分发挥科技在重大业务需求上的导向作用,不断实现大突破、新突破,继续保持油稳气增的良好态势;三是强化人才支撑,优化整合校企资源,着力培养建设一支爱党报国、敬业奉献、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源领域卓越工程师队伍。他希望企校双方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积极状态,勇于创新,开拓进取,团结协作,切实助力中国石油集团高质量发展,全力助推中石大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以实际行动和扎实的创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编辑:李昕阳 实习编辑:徐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