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跨越千年的时空对话!沈括塑像在中石大落成

两个月前铁人王进喜塑像隆重揭幕的感人场景还历历在目,师生们传承石油精神和铁人精神的热烈反响犹在耳边,中国石油大学校园里再添亮丽的文化风景线。世界上最先科学命名“石油”的北宋著名科学家沈括塑像,今天正式落成。

528e5f4f448f4f59a362f1748904b112.jpg

为积极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学术、实事求是、开拓创新的浓厚氛围,推进石油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建设,1月11日,中石大隆重举行“勤思精研 求是创新”沈括塑像揭幕仪式。

沈括塑像创作者,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士吴为山,中石大党委书记陈峰,校长张来斌,副校长吴小林,党委副书记雷玉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韩尚峰,校长助理金衍、刘植昌,中国科学院院士徐春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师生代表等参加了揭幕仪式。陈峰主持仪式。

北宋科学家沈括出生于公元1031年,他博学多识、贯通古今,在天文、地理、数学、物理、化学、医药、地质等诸领域均有很高的造诣,被誉为中国科学史中最卓越的人物之一。他的著作《梦溪笔谈》在世界文化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被称为“中国科学史的里程碑”“11世纪的科学坐标”。他一生致志于科学研究,最早科学命名了“石油”,并精准预言了石油“后必大兴于世”。沈括塑像伫立于新中国第一所石油高等学府的校园,体现了历史与现实的交融、传统与创新的统一、科学与人文的互映、精神与担当的对话。

3bdd58b565634b03a3bd251ba820c222.jpg

96025c8ced274f71bd457af2813b2bf3.jpg

上午11时,吴为山、陈峰、张来斌、徐春明共同为沈括塑像揭幕。沈括像由青铜铸造而成,高2.7米。人物立于青石之上,右手抚须,左手负于身后,面带沉思,眺望远方,集儒者风范和科学家的睿智于一体,气韵生动、形神俱佳,生动表现了沈括立足自然、探究世界的宏远志向和善于发现、勇于探索的治学精神。

73a0e157adc143b0a589973bd76cea14.jpg

吴为山在致辞中表示,很高兴能有铁人王进喜和沈括两件雕塑作品坐落在中石大校园。这两尊塑像分别表现了“苦干实干”的奉献精神和“勤思精研”的科学创新精神。大学最重要的使命是立德树人,以科学的知识教育人,以先进的文化引领人,以高尚的道德熏陶人,引导青年学子厚植爱国情怀,矢志奉献奋斗。他祝愿中石大坚持以文化人、以美育人,将科学精神、人文精神融汇贯通,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a334dbfbdfa741afa00cbbb95c441322.jpg

徐春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要求大力弘扬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内涵的科学家精神。沈括勇于探索、严谨治学的精神将激励中石大广大教师践行科学精神、实践精神,脚踏实地、开拓创新,为把学校建成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工作,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d2e30349fb9644ff98e58cd9aa7bb6cd.jpg

特殊的时间节点,被赋予特别的寓意。张来斌从“2021年1月11日11时”这一时间坐标中蕴含的六个“一”切入,从六个方面阐述了学校为沈括塑像的初心与意义。一是传承一种精神,即科学精神,以科学为炬,点亮梦想、开创未来,让培养具有科学精神的优秀人才这一共识更加深入人心。二是塑造一种气质,即奋斗的气质,以专注和勤奋厚积薄发,成就事业。三是坚持一种追求,即对真理的追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独立思辨、理性质疑、认真求证。四是锤炼一种品格,即创新的品格,以“敢为天下先”的创造豪情,将谋划创新、推动创新、落实创新作为自觉行动,以高水平的原创成果,为国家能源安全、石油工业发展贡献力量。五是涵养一种胸襟,即兼收并蓄、有容乃大的胸襟,积淀对理想、使命、价值等的思考,视野开阔、胸怀宽广、求真求美、专博兼备。六是厚植一种情怀,即深沉的家国情怀,砥砺“以身许国,何事不可为”的勇毅担当和家国情怀,服务祖国、服务人民。

他说,面对新的起点、新的开局、新的征程,希望每一位中石大人勇立时代潮头,在习近平总书记给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精神的鼓舞下,筑牢信念、开拓创新,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d0b6806febac4715ac03872713d00d05.jpg

陈峰在主持中表示,立德树人是大学的根本任务,贯穿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融入学校治理的各环节。校园雕塑作为一种独特的造型艺术,承载着潜移默化的德育功能,是文化浸润熏陶、精神传承创新的重要载体。学校先后塑立铁人王进喜像、沈括像,既是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也是深耕育人沃土。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新起点上,走在学校“双一流”建设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新征途上,希望全校师生员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承发扬铁人精神,弘扬科学精神和创新精神,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吴为山专门题写了沈括在《梦溪笔谈》中关于石油的记载,并为塑像所在林地题写“梦溪园”一名。“梦溪园刻石 ”将在今年春天亮相中石大校园。

50d23e0f92ed491c9918f3dcd1e0c85c.jpg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