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李宁院士蟒山讲坛第二十三期开讲测井学科发展

8月15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举办第二十三期蟒山讲坛。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宁应邀做客蟒山讲坛,作了题为“学科大发展,方有大作为”的专题报告。

中石大校长吴小林、副校长金衍,科学技术处、地球物理学院、地球科学学院、石油工程学院等职能部门和学院(研究院)负责人师生代表等100余人聆听报告。金衍主持报告会。

报告前,李宁院士向学校捐赠测井处理解释软件平台CIFLog3.1软件,金衍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颁发捐赠证书。

李宁院士首先介绍了他两年前提出的关于提高新时期测井科技创新力的三点建议(简称“122工程”):发展1个学科,构建2大实体和研制2套装备。其中首要的是要发展一个学科,即地球物理测井学。认为发展学科是立院之本,是确立学术地位之根,是造就人才梯队之基,是引领行业发展之道,是赓续石油精神之魂。李宁院士以测井学科为例,阐述了学科建设的4个核心关键点:撰写三类核心著作、发表里程碑式文章、创建动手型实验室、研发大型工业软件。回顾了测井学科在国内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地球物理测井在油气勘探过程中的应用,讲述了CIFLog软件打破国外垄断的研发历程。李宁院士鼓励广大测井师生继续奋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同心聚力打造一个强大的中国测井,用实际行动进一步推动测井学科的创新发展。

报告结束后,李宁院士与在场师生就如何定位学科发展、测井学科对其他学科的启示、大型软件开发遇到的挑战和经验、人工智能在测井学科如何发挥作用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金衍表示,李宁院士的报告丰富且有感染力,讲述了地球物理测井在新理论、新方法上的突破,深刻阐述了学科发展之道,对学校的学科建设和测井学科的发展有重要的启发作用。他说,李宁院士对测井学科四十年如一日的投入给在场的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学校测井师生将潜心研究,为测井学科的建设和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报告后,吴小林为李宁院士颁发了“蟒山讲坛”纪念牌。

李宁,教授级高工,中国工程院院士,是翁文波学部委员和谭廷栋先生培养的我国首位地球物理测井学博士。曾任北京市科协常委,北京地球物理学会理事长。40 年来先后担任二十余项国家和省部级科技项目负责人,是国家油气重大专项项目“测井重大装备与软件”的首任项目长。在地球物理测井理论方法研究、复杂储层测井评价体系建立以及大型测井软件研发三个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3 项,中国专利金奖 1 项;省部级特等奖和一等奖共 7 项;获第三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被俄罗斯欧亚地球物理协会授予“为测井技术发展做出突出贡献者”。其科研团队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

(编辑 李昕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