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曹湘洪院士为中石大师生作专题学术报告

6月22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曹湘洪应邀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为学校师生了题为炼油与化工行业实现碳减排、碳中和的技术路径的专题学术报告。来自各学院(研究院)的百余名师生聆听报告。

yy.jpg

y.jpg

湘洪院士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切入,介绍了我国目前的能源结构和实现“双碳”目标的技术路径。他表示,2020年我国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85.5%而当年的能源消费总量为49.8亿吨标准煤,意味着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一个十分艰巨系统工程节能是炼油与化工行业碳减排的主要技术路径实现“双碳”目标需要加大科技投入、加快技术创新,通过技术革新实现石化行业的节能减排。从反应过程、分离过程、物料输送过程、过程强化等方面具体论述了节能的具体措施,认为加强企业多能耦合能源系统智能化技术开发,大力发展生物炼制,积极发展氢能,开展二氧化碳捕集利用等有利于实现炼化企业节能减排目标。

在互动环节,湘洪院士针对师生关心的“双碳”目标等作了阐释,并勉励中石大学子学好基本知识积极投身科研创新,将小我融入大我,为国家实现“双碳”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