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府学路18号欢迎你,中石大2020级“小石子”!

今天的中石大校园和润杰学生公寓,到处是活力满满的氛围,到处是喜气洋洋的笑容。从早上7点开始,迎新的志愿者们和负责消杀、安保和咨询的工作人员就一切准备就序,等待今天的主角——2020级本科新生闪亮登场。

“感谢家长们的理解!”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按照北京市有序推进复学工作的要求,送新同学到校的家长们不能进入校园,只能在门口和孩子们依依惜别。

f45cff0c917e4ae19ee0bc0210309c62.jpg

3bafbba9f50c4b4e8759b1a0eb2bad1e.jpg

22fb354cf1a2446ea6499a1f7744db5f.jpg

09fdbc502e614615ab4549af3101eb2c.jpg

dbebc30574b4481192e46d5a0a1bae32.jpg

校长张来斌,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韩尚峰来到润杰公寓东门,第一件事就是和家长们交流起来。“欢迎来到中国石油大学!”“是从哪来的呀?”“东西挺多的,我们有志愿者可以帮忙搬!请放心。” “不能进校园是挺遗憾的,但是请相信学校会安排好孩子的报到!”“感谢家长们的理解!”在润杰学生公寓东门的沿途,张来斌每走一两步就停下来同家长们打招呼。家长们纷纷与校长合影留念,并表示非常理解学校的疫情防控规定,相信学校一定会妥善安排新生入学相关工作。外国语学院2020级新生赵芷墨的妈妈说,虽然不能进去亲自帮孩子整理床铺,但是这也是孩子上大学非常好的第一课——学习独立,相信学校。

“惊喜!我和校长是高中校友”

bd2288b374384e458e1bdface0cbdd08.jpg

进入润杰公寓,张来斌遇到了一位拿着行李的女同学,这位2020级“小石子”叫周舟,是今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招收的第一批本科生,来自安徽铜陵。

张来斌说:“那咱们还是老乡呢。你是哪个高中的?”

“校长,我是铜陵一中的。”周舟爽朗地说。

张来斌:“是吗?那咱俩还是高中校友,我也是一中的。现在,我们又成为中石大的校友了,希望你在大学里好好学习,成为国家有用之才!”

“天啊,我简直太激动了!”周舟说,这是她来到学校收获的第一份惊喜,感受到了来自中石大的独特温暖。

“请家长和同学们放心!”

随后,张来斌来到各学院迎新点慰问工作人员,查看迎新工作情况。各学院结合自身特点优势,开展了各具特色的迎新活动。

f66a797fb5724b3b981436c49f873be6.jpg

理学院充分运用人工智能、AR等新媒体、新技术迎接新生到来。新生可以通过公众号或现场大屏与AI导导进行互动,只需要输入自己的学号,就能了解自己的宿舍信息以及理学院对于目前防疫工作进行的部署。学院还采用最新的AR技术制作了可立体显示的石油钻井模型,新生通过小程序可以自己动手对井架结构进行拆解与组装,使得新生在报到时就感受到浓厚的石油氛围。

地球科学学院为每位新生准备了一套餐具,细致入微地传递着“地学关怀”。石油工程学院在B站等网络平台开启直播,全程播放“小石子”们从进入校门到走入宿舍的状况,让家长们通过云端了解孩子们“一站式”报到全过程。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则通过举行线上家长会、与辅导员云端相见、介绍“第二课堂”等直播活动来为新生及家长答疑解惑。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展示了极具学院特色的机器人,诠释着“机械人”的理想,“梦想号”动车带着2020级新生的梦想一起出发。地球物理学院的Star手语团也卯足了劲儿,用手语迎接新生到来,并为社团纳新打call。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迎新队伍身着体现“马院姓马,在马言马”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的院服,希望同学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专业知识武装头脑,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传播者和践行者。

1253ec0afad04719b09009979ddfc6ac.jpg

张来斌一行随后来到新生宿舍进行走访。在1号公寓256宿舍看望了地球物理学类20-1班的新生同学。张来斌亲切地询问大家的基本情况、有没有家长陪同等,并查看了大家的生活环境,再三叮嘱辅导员一定要把今年的迎新工作做得更有温度、更加细致。地球物理学院2020级新生辅导员王天表示,一定会牢记校长的嘱托,帮助大家尽快、顺利融入大学生活,下大功夫,做细功夫,全面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c98ab7e5f6094080bfd52e6f55d28093.jpg

最后,张来斌一行来到了校内南广场,查看了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的迎新情况。他说,今年的疫情是迎新工作的挑战,也是对学校学生工作的检验,希望大家全力投入今明两天的迎新工作,以“细致、周到、热情、全面”的服务让新生和家长放心满意!

“我们来自五湖四海,我们是2020级‘小石子’”

经历了漫长的等待,中石大校园迎来了新主人,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心声——

石油工程学院马一鸣说:“一念秋风起,一念相思长。这个九月,成就了一场春华秋实的抵达——你好,中石大!我出生于一个石油家庭,从爷爷那一辈开始就走进了石油行业。在这样一个对石油事业无限热爱的大家庭里长大的我,深感自豪又肩负责任。我欣赏石油人的那份简单质朴,直率善良。作为有理想的‘油三代’,我会紧握手中的接力棒,心怀最初的执念,仰望星空,奔赴山海。”

新能源与材料学院高卓豪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原本平静的生活,也让热闹的街上寂静起来。疫情对即将高考的我们最大的影响莫过于高考延期,这让大部分考生半忧半喜,担忧又要多熬一个月紧张的高三生活?期待是否能趁机再往前冲一冲? 疫情期间的生活,也让我颇有感触。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而我有幸身在其中,并陪她一起共渡难关。在这一切的背后,是强大祖国的支持,更是中国人民勇敢的心。”

地球科学学院王圆说:“在通往中石大的路上,我想感谢的很多。首先,感恩父母一路上给予我鼓励与支持,他们是我坚强的后盾;其次,感恩老师,老师传授我知识,让我学会用知识武装自己,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最后,感恩党和国家,对于大山里来的孩子,我懂得山中的不易,也明白走出去的意义。唯有走出大山,我们才能遇到更好的自己。国家对大山的支持,让我们走出大山成为可能。”

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叶为民表示:“如果说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是一种幸运,那么现在便是我最幸运的时刻了。经过高中三年的学习,我对化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能进入中石大这样一所在化工方面取得了杰出成果的学校学习,我感到十分骄傲和欣喜。来中石大的第一天是忙碌的,但在和蔼可亲的老师的引导下,在热情友善的学长学姐的帮助下,我在中石大度过的第一天井井有条,并且还有些轻松,这些让我感到十分幸福。看着中石大的校园,我再一次感到我是多么幸运,并且充满了对未来的憧憬。”

经济管理学院章梓寒表示:“2005年出生的我,听说是今年年龄最小的‘小石子’!多年的寒窗苦读,我终于迈入梦想中的大学殿堂。今天,我看着来来往往的新生,学长和学姐们,不禁对未来的大学生活充满向往。但同时又带着些许害怕,因为独立生活对我来说是一个大挑战。不过我相信,自己一定能克服困难,在大学中提升自己,活出更精彩的人生!”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