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中亚留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

在中国中亚峰会召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复信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亚留学生,鼓励他们为推动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5月18日,中石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召开师生党员专题学习会议,并组织各党支部开展学习重要回信精神专题组织生活。

专题学习会上,学院党委书记刘韵秋介绍了回信的背景和内容,传达了学校会议精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既是对留学生的殷切期望,是对学校留学生教育工作的激励和肯定,是当代中国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放眼世界,胸怀开放,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崇高精神境界的体现,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写照。他要求全体师生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在学习工作实践中坚决贯彻落实。

院长张明明表示,作为思政教师,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讲好中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使学生了解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弘扬丝路精神,内塑学生家国情怀,外拓学生全球视野,教育引导中外学生当好友谊使者和合作桥梁,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中展现青春活力。她要求全院思政课教师及时学习领会回信精神,加强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要求各教研室通过思政课将重要回信精神及时讲授给学生,推动重要回信精神进课堂”。

副院长庞昌伟此次致信习近平总书记的中亚留学生代表若贺曼的博士研究生导师介绍了若贺曼的基本情况和学业表现,交流了学习体悟表示作为一名教师和研究生导师,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一定深入学习领会重要回信精神,为学校国际化发展和培养知华友华的“一带一路”青年建设者而努力工作,以中国中亚峰会为契机,为构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和持续深化生态能源互利合作培养优秀人才。

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学习过程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教授王鸣野表示此次向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学习情况的学校土库曼斯坦博士留学生主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土库曼斯坦天然气资源存量巨大,中土两国之间以天然气为主的能源合作,极大地提升了土库曼斯坦在中国对外能源合作中的地位重要回信反映了两国关系、中国和中亚地区关系的重要性和发展的巨大潜力必将对学校中亚青年留学生起到极大的鼓舞作用。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教工党支部青年教师李晓夏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上,我第一时间把重要回信内容与学生分享,带领大家感悟中国与中亚国家建交30多年来取得的各方面成就,学生们纷纷表示备受鼓舞,愿做时代追梦人脚踏实地续写时代华章。作为一名能源高校的思政教师,我将在国家发展和个人成长成才上找准发力点,与大家一道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凝聚新时代的青春力量。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教工党支部李卫红教授表示重要回信体现了总书记对新时代新征程上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对外开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重视和深邃思考。我们要以学习重要回信精神为契机,努力培养一代又一代传承和发扬中国中亚友好关系的有志、有为青年,培养一批又一批积极投身中国同中亚国家友好事业的建设者和传播者,为服务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教工党支部青年教师何土凤说,我们可以以此为案例,在课堂教学、科学研究中分析和阐释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生动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积极投身中国同中亚国家友好事业,弘扬丝路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中亚故事,当好友谊使者和合作桥梁”,这启示我们要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在新时代下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不断丰富和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教工党支部赵亮教授表示“中国同中亚国家的友好关系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有为青年传承和发扬”,这对我们教育工作者来说是极大的鼓舞和启发。我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重要回信精神,积极响应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的号召,秉承“厚积薄发、开物成务”的校训,争做中亚关系的建设者和传播者,争做友谊的使者和合作的桥梁向更多中亚学子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教工党支部党员、教研室主任余燕飞说,“中国同中亚国家山水相连、友谊深厚、命运与共”,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及时将回信精神融入课堂教学中,讲好“丝绸之路”与“一带一路”的历史逻辑讲好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讲好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在迎接学校70周年校庆之际,更要讲好在伟大新征程中,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全体师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彩奋斗史。

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教工党支部书记袁鹏表示,得知总书记回信,我的感受可以概括为三个字:喜,思,定。喜,即激动、兴奋喜悦。思,即思考要思考如何重要回信精神融入教学过程融入专业课程。定,即坚定。我们要坚定信心决心,发扬历史主动精神,踔厉奋发,奋勇前行,为建设能源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

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教工党支部党员、教研室主任杨卫东说,“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民心相通是基础。来华留学生教育在民心相通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教学过程中,我也曾接触过不少中亚留学生,深切感受到他们对中国的喜爱,对在中国学习机会的珍视和学习专业知识的刻苦。作为高校教师,要做好日常教学工作,为各国留学生搭建学术交流、文化交流的平台,讲好“一带一路”故事,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党支部杨明琪说,三年两次回信振奋人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是对每一个石油学子的巨大鼓舞。三十多年来,中国同中亚国家相互尊重、同舟共济、互利共赢,国家关系实现从睦邻友好到战略伙伴再到实现命运共同体的历史性跨越。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青年学子,努力成长为兼具家国情怀与国际视野的现代化人才,在世界舞台讲好丝路精神,讲好中国故事

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刘阳表示,新时代青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提自身素质和能力,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我要珍惜在校的宝贵时光,刻苦钻研专业知识,拓宽视野、开阔思维,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同时积极参与各种社会活动,增强责任感和团队精神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的新时代好青年!


编辑  苏汝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