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社会实践团队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展示活动中获佳绩

近日,由中国青年报社主办的2022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展示活动评选结果揭晓。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青春我担使命,京华聚力心连心”——南华县产业调研实践成果获评全国百强大学生暑期实践成果;讲好铁人故事、传承铁人精神、播种铁人文化”——石油工程学院铁人精神训练营品牌项目获评全国百强大学生暑期实践项目。

“青春‘油’我担使命,京华聚力心连心”实践团指导教师为校团委书记周学智、南华县驻县干部党宁、校团委副书记韩瑾、校团委科技创新部部长贾庆超。14名实践成员由校团委学生副书记李茂粟带队,囊括了学校研究生支教团、学生组织和青马班骨干成员。团队立足南华县特色产业开展调研,以实际行动助力南华县乡村振兴,取得了集经济助农、教育帮扶、文化传承三位一体的社会实践成果。依托当地特色花卉产业,联系外界渠道,拓宽鲜花销路;考察野生菌全产业链,以直播推广的形式电商助农,总体助农收益达到2万余元。为南华学校学子们量身设计爱国主义教育课,与学子们共绘6米长的绿色画卷,制作用于回收饮料瓶的奶茶杯子垃圾桶,将爱国、环保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心中。探访龙头彝绣企业,撰写调研报告,将高校文创产品与彝绣产业融合,传承非遗文化。实践团累计寻访人员近700余人,实践成果获人民网、北京青年报等11家媒体报道,累计浏览量超过30万。

为大力弘扬铁人精神,学校石油工程学院于2019年开始,依托学校课程思政实践育人基地(大庆铁人学院),连续4年开展铁人精神训练营,通过奏响“‘上发力、线上延伸、上推广、上提升四部曲,打造具有鲜明油味儿铁人文化的特色实践育人品牌。4年来,铁人精神训练营实践成果丰硕,累计获评北京市优秀实践团队4支,北京市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6人,北京市先进个人1人。实践成果“七彩科普启童心,点亮少年科技梦”项目获批中国科协首批翱翔之翼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项目。在四期铁人精神训练营”中,实践活动受到地方政府的高度肯定和当地百姓的热情“点赞”,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在校内外各级媒体发布新闻稿件300余篇,得到人民网、中国网、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媒体报道近100次,共收到感谢信3封、锦旗2个,共建社会实践基地7个。

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展示活动是由中国青年报主办的优秀社会实践展示活动,先后评选出数百支社会实践样板团队。活动旨在深入挖掘和展示大学生暑期实践中的优秀成果,充分发挥优秀团队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大学生不断探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凝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强大力量。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