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十三五”成就巡礼 | 回首凯歌壮,奋进谱新篇!

总有一些时刻,在时光的表盘上定格总有一些瞬间,在中石大人的记忆中铭刻

回首刚刚走过的“十三五”这五年,这样的时刻,这样的瞬间,太多太多。它们昭示着学校奋斗的使命,见证着学校发展的步伐,记录着学校不凡的成就。

abe8db40b3a74c1c8d229b04b52d4074.jpg

d8dc2ec02d1145478f00871eea2f73d8.jpg

6269844b5ccc44389f5f012c01769489.jpg

2015年12月,新疆瑞雪飘飞。在即将开启 “十三五”新征程之际,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隆重揭牌。

2016年9月,克拉玛依天高云淡。在“十三五”开局之年,随着校区正式启用,中石大踏上创业的新征程。

2020年7月,在“十三五”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肯定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对广大高校毕业生提出殷切期望。

看似偶然的时间节点,有着我们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发展一以贯之的必然,有着我们扎根中国大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一以贯之的必然。

这五年,对中石大来说,是攻坚克难的征途,是风雨兼程的行进,是把握机遇的航程。我们在时代的滚滚洪流中挺立潮头,在前进的栉风沐雨中谱写华章,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书写了中石大的奋进之笔。

2016年12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提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一场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育人改革在中石大拉开大幕。

487b3665943149709500aec9a5f7b361.jpg

92600188ae6b4d95aa45c185cb4ee881.jpg

c4a9e16c5deb471b9c839aa2d87db7ab.jpg

e7c160b822ee45c18c9406010137637a.jpg

五年来,我们把握时代和社会要求,在大刀阔斧的改革中唱响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主旋律。“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全面发力纵深推进。本研一体化、“人工智能+”等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应运而生;本科专业体系逐渐成熟成型,研究生教育工程领军人才培养形成先发优势,“卓越工程师+工程硕士+工程博士”的全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构建,能源学科创新创业竞赛群蔚然兴起;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让教育者先受教育”得到强化;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时代新人正在长成。

6ec898881e1b4d93b373707a8eaca38d.jpg

2018年11月26日,地球物理学院、新能源与材料学院、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非常规油气科学技术研究院6个新学院(研究院)揭牌;12月12日,人工智能学院高调亮相,中石大在北京昌平建校办学30年来涉及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学院改革调整迎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刻,学校在新的战略布局下翻开崭新篇章。

8774eca5cda046dcab82ee618d5c5541.jpg

6df0e0c40fc04da38ac2d6a0185da561.jpg

五年来,我们顺应能源转型大势和国家战略需求,在大开大阖的强优和拓新中打造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的快车道。优势学科攀登计划、新兴学科培育计划、马克思主义学院振兴计划依次实施,学科发展各得其所,“油气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群初步构建。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专业学位授予类别、硕士专业学位授予类别、交叉学科博士点不断增加,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名单榜上有名,进入ESI全球前1%的学科数量持续增加,并首次闯入全球百强。国家科技奖、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分室、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多点开花,对行业和国家的贡献度不断攀升。院士和其他国家级领军人才、国家级青年人才队伍不断扩大,中石大的星光更加灿烂。发起成立世界能源大学联盟、油气人工智能产学研创新联盟,与中国石油、中国海油、中国石化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开放办学之路越走越宽广、越走越深入。

48e7868001a34536adb7db791c506129.jpg

2018年1月18日上午8时30分,在昌平南环东路15号,随着红绸缓缓落下,“中国石油大学”金色校名在明媚的阳光下熠熠生辉——学校东校园正式启用,中石大迎来师生期待已久的“长胖”时刻。

2019年4月9日,学校召开大型仪器设备利用、房屋优化使用、实验室安全管理“三大攻坚战”工作部署会,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全面提升办学质量。2020年,学校又聚焦人力资源优化、财务资源优化、加快信息化建设三大主题进行攻坚。

30c5ce96fa7d43a593ff7e511f61f67b.jpg

五年来,学校为适应学校发展需要和师生热切需求,在聚焦重点和破解难点的治理中,不断激发管理服务效能。从东校园旧貌换新颜,到连续两年的“三大攻坚战”;从绿色校园创建、平安校园提升,到“智慧校园”建设、“e服务”平台让数据多跑腿、让师生少跑路;从“智慧教室”“特色教室”到网络智慧教学平台;从制度“废改立”到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从师生诉求反馈到学校重大事项决策机制……我们一手抓“硬条件”建设,推动办学条件持续改善,一手抓“软环境”建设,强化内部治理体系,推动学校治校水平持续提升。

69098a1bb1a74888a724b47e2526e77e.jpg

回顾五年来的砥砺奋进,点点滴滴无不彰显着学校党委统筹谋划学校改革发展的殚精竭虑。五年来,我们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学校党建“四梁八柱”制度体系加快构建,责任落实体系、党建创新体系,支部建设年行动计划、头雁领航专项培育计划,“大宣传”“大思政”“大统战”工作格局,群团组织改革、离退休工作机制……政治建设全面加强,党的旗帜在中石大高高飘扬。

5539b6f4bf0643e990ddba7873c5b66b.jpg

1706b5e4d5ee40e78d2fd8fbda7f7cd2.jpg

回顾五年来的辉煌成就,无不激荡着昂扬奋进的精神力量。这就是我们深沉蕴蓄的石大精神和石大文化。我们隆重举办65周年校庆,确定《我为祖国献石油》为校歌,参与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在铁人王进喜逝世五十周年纪念日落成塑像,在沈括990周年诞辰时将雕像伫立校园,成为与中国美术馆共建美育基地的首家高校,艺术展厅启用,蟒山讲坛开讲……文化的根基愈扎愈深。

f272d6bfee854b0b9958fc40bca351f2.jpg

d975da3b89ca410496870b77b5c5fcd3.jpg

27fe46883b4541ebaff98d3bb1c97c39.jpg

我们无法忘怀在助力脱贫攻坚的路上,南华县群众脸上灿烂的笑容;我们无法忘怀疫情防控中全体师生员工众志成城,坚定勇毅的面容;我们无法忘记中石大人凝心聚力接续奋斗迸落的汗珠……

这是中石大回应师生期待和需求的答卷!

这是中石大面向能源转型、服务国家战略的答卷!

这是中石大在回信一周年来临之际向总书记的汇报!

解码“十三五”的亮丽答卷,我们更加确信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昌、唯奋斗者强、唯实干者胜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必须坚持扎根中国大地,紧扣国家和行业重大需求谋篇布局;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全面加强内涵建设;必须把握发展大势,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

9cbbf319c17947a18fe83f71689dc34e.jpg

“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奋力启航。我们一步一步走到了今天,每一个脚印都镌刻着执着的信念、创新的激情、奋斗的艰辛。从今天起,学校将陆续推出“十三五”成就系列报道。这并不只是对过往成绩的回顾,更重要的是,要昭示我们是站在怎样坚实的基础上开新局,在怎样的新形势下实现新转型、新发展,距离我们最终的奋斗目标还要付出多少努力。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