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举办2020能源战略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11月29日,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承办,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能源战略研究院协办2020能源战略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中石大中油大厦报告厅开幕。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吕建中首都经贸大学副校长王永贵、《管理世界杂志社社长李志军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中石大副校长吴小林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参加论坛。

e5c4958202a14ff4b7f9a72178d3f1c0.jpg

本次论坛“能源战略与创新发展”为主题,开设“转型中的能源环境系统创新发展管理”“新时代的企业高质量发展”“变革中的可持续发展经济与金融”等主题分论坛,旨在探讨全球大变局下能源战略、能源转型及市场营销、资源配置等问题。

吴小林致开幕词,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她指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能源环境战略与政策研究更加重要,创新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中石大作为国内石油高等教育的龙头高校,针对能源转型革命、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成立克拉玛依校区,优化学科布局,进行学院设置改革调整,在“双一流”建设上开启了新征程。她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以此次论坛为平台,共襄学术盛会,交流先进理念,探讨前沿课题,加强务实合作,为能源转型与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吕建中作了题为“全球大变局下的能源战略与政策选择”主旨报告。他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设》中有关能源转型的论述引入,分析了当前全球能源行业大背景下我国能源行业的现状、面临的困境和变革的前景,提出应当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的优势构建“双循环”,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他表示,国家在“十四五”期间能源政策要以保障能源安全、建设现代能源体系、严格控制总量为导向,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促进建设节能型国家和节约型社会。针对油气行业发展,他提出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依靠科技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国内油气储运设施及应急体系建设,继续深化供给侧改革,并加强国家周边油气合作。

王永贵作了题为“营销创新与发展:研究现状及未来期望”主旨报告。他简述了新中国70年市场营销的发展历程表示市场营销的本质始终不变营销因需求而生,市场营销的过程即是挖掘和满足顾客需求的过程,而方式、方法的变革与创新贯穿营销全过程。他列举了共享经济、顾客定制、服务创新等市场营销创新发展的实例希望未来有更多学者和专家投入到市场营销创新发展研究。

陈斌开作了题为“杠杆分化、资源错配与高质量发展——防范金融风险的结构性视角”主旨报告。他从宏观杠杆率、居民部门杠杆率、企业部门杠杆率、政府部门杠杆率切入,阐明当前中国杠杆率结构无效,部门之间与部门内部均存在杠杆分化的现象。针对这一现状,他表示,中国土地供给不足,土地供给区域间差异巨大,而房产和地产作为最重要的抵押品,严重影响信贷资源配置的过程和配置效率,导致结构性杠杆的产生。中国经济处在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阶段,需要在经济全局的视野下,以优化资源配置效率为中心,通过顶层设计统筹推进各项改革。

李志军作了题为“研究中国问题,讲好中国故事”主旨报告。他结合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表示应立足我国国情和发展实践,深入研究世界经济和我国经济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揭示新特点、新规律希望研究人员从中国国情出发,从中国实践中来、到中国实践中去,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针对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他表示要遵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用学术语言、科学方法、可靠数据,得到经得起检验的中国成果。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