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百年行动”庆百年 四化“走新”更走心 | 中石大石油工程学院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专项活动

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石大石油工程学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百年行动’庆百年,四化‘走新’更走心”——庆祝建党100周年专项活动,引导师生认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营造浓厚的育人氛围。

实施“百年·明理”计划,强化理论武装,找准切入点

注重顶层设计,出台《庆祝建党100周年——‘百年行动’系列活动”专项方案》,并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明确学习内容,细化学习方案,分解学习任务,确保学习成效。为做好思想引领,学院依托党团支部累计开展“喜迎华诞·百年献礼”“红歌颂党·经典传唱”等各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10余项引导石油学子为建党百年奉献青春力量。

4月16日,开展“学百年党史 扬铁人精神 聚奋进力量主题党日活动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四巡回指导组专家现场观摩,组长万志建为石油学子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

5月7日,举办“百年行动——红心向党”主题团日活动,邀请团中央国际部欧美处处长袁丽、副处长周际等参加活动并作分享,营造了庆祝建党百年、谱写时代新篇的热烈氛围。

成立覆盖各年级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开展“青马学员说”特色宣讲活动18场。5月14日,学院2018级本科生罗家麒作为青年代表,在共青团中央与古巴共产主义青年联盟联合线上举办的“我和我的党”中古青年党员对话活动中发言;10月18日,2019级硕士研究生朱丽颖作为能源领域的中国青年代表,在第二届“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上发表了题为迈向绿色能源美好未来的英文演讲。相关活动得到10余家国内外媒体报道。

依托“书香石工”平台,开展“PE青年悦读会”活动,发布包括38本励志书籍的石工书单,以“涵养悦读、创意赏读、研习论读、专业导读、文雅创读、晨昏共读”6个阅读环节为主体框架,完成覆盖48个党团班的“书香石工系列活动。5月,学院联合武汉工程大学法商学院开展“青春献给党——党史学习‘1+1’之青春笔墨堂”主题活动,两校100余名同学参活动。

7月,为进一步扩大学习平台,与昌平区图书馆党支部签署共建协议并举办志愿服务基地挂牌仪式,开展“红心向党·书香作伴”主题活动,强化双方沟通合作。活动累计制作微视频64个、推文68篇,先后被中国青年报等4家媒体报道。

实施“百年·增信”计划,坚定理想信念,抓好着力点

为了以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学院开展“‘典’亮百年”活动,成立“‘领航·倾心’网络思政工作室”,开辟“青年线上游”“‘典’亮百年”等3个百年行动系列宣传专栏,结合建党百年的氛围和元素,创意设计了具有石油专业特色的专属卡通形象和原创微信表情包,吸引全院师生下载应用,活动累计覆盖2000余人,表情包下载量超过15000次。

4月始,开展“‘忆史’百年”活动,先后采访中石油钻井工程技术研究院战略规划所副总工程师查永进等12名党员,用老一辈党员的经历激发青年学子爱国爱党的荣誉感与使命感。此外,通过开展“‘花式’学党史·‘趣味’迎百年”党史知识竞赛、“青春笔墨堂”辩论赛、“青春交流坊”分享会“青春补给站”竞技会等趣味活动,帮助青年更好地学习党史,增强学习实效

实施“百年·崇德”计划,赓续精神血脉,打造闪光点

整合国内公开平台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字展馆,把党史学习教育“课堂”搬到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等16个红色教育基地,并以党团支部为单位组织1100余名青年完成线上学习打卡,实现云上游、实地学,让青年学生在红色“走读”中,感受浓厚的文化学习氛围。

将讲好“中国石油发展史”与学好“四史”相结合,面向全国石油高校,开展“喜迎华诞·百年献礼—庆祝建党100周年石油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共吸引20余所石油高校及科研院所的500余名石油师生参加,累计征集作品317件。推出覆盖歌曲、动画、微电影等新媒体类作品的“VR智能”线上展厅,用打破时间和地域的“云展览”方式,让科技与艺术共舞,让传承与创新共进,让展示更多元、展览更智能、展品更丰富,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为进一步发挥榜样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发起红色榜样学习活动,开展“与榜样对话,与梦想同行”主题交流4期,举办年度奖学金颁奖典礼,推出“石工人物志”66期,通过多种方式对优秀典型学生进行分层分类持续报道

实施“百年·力行”计划,做到知行合一,夯实落脚点

百年行动开展以来学院聚焦师生主体,深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高质量完成3个类别类的9项实事。为解决各类竞赛信息分散、赛事内容不全等问题,学院对常见赛事进行调研和信息整合,制作了《石油工程学院竞赛手册》1.0版本,并建立了“石油工程学院学科竞赛交流群”为做好社会实践过程监督和结果评价,出台《石油工程学院社会实践评价体系》,让实践活动具体可考察、量化可评价;为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北京市密云区穆家峪镇团委、穆家峪镇中心小学联合举办“雏鹰振翅”计划之“同心学党史”志愿服务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志愿服务,引领青少年儿童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助力青年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更好的服务社会奉献自我,助力乡村振兴,依托暑期社会实践平台“践行铁人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涵养家国初心”为主题,“寻精神-访人物-行远方-走社会”为主线精心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第三期“铁人精神训练营”激励广大石油学子以投身祖国大地、多点开花的实践活动献礼建党100周年。训练营累计吸引清华大学北京大学23所高校的50个营小组555人参与,足迹遍布我国15个省、26个市,获评北京市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10余项,新增社会实践基地2个,形成文章5篇实践报告50篇,在微信公众平台共发布《实践快报》55篇,在B站、抖音等平台制作发布短视频60多期先后被央视频、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10余家媒体报道

“‘百年行动’庆百年,四化‘走新’更走心”——庆祝建党100周年专项活动先后历时9个月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进一步坚定全院师生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的决心,营造了师生朝气蓬勃、积极向上、文明和谐的精神风貌。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