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油气人工智能产学研创新联盟在中石大成立

“五、四、三、二、一,启动!”随着联盟单位代表推动手中的推杆,油气人工智能产学研创新联盟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宣告成立。

5f0b35ecb70c497d9bf6905735aabcd1.jpg

中石大人工智能学院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合,中国海油科技与信息部总经理王同良,中国石化信息与数字化管理部副总经理李剑峰,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公司总工程师张少华,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王旭,中国石化石油工程技术研究副院长丁士东,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首席专家周军,中国石油集团昆仑数智科技有限公司罗革新,中法渤海地质服务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毛敏,华为云人工智能领域总裁贾永利,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工业能源产品部副总经理孔令军,潜能恒信能源技术股份公司董事长周锦明,五季数据公司总经理王克丁,金山云能源事业部总经理周刚,汉中科技公司董事长刘国臣,数岩科技公司董事长董虎,寓乐世界教育科技公司董事长刘斌立,北京博清科技公司董事长冯消冰,勒华装备制造公司董事长常彤以及人工智能学院校外兼职教授代表,中石大校长张来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石大副校长李根生,校长助理金衍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人工智能学院全体师生研究生指导教师代表等近400余人参加成立大会。会议由李根生主持。

d286539a94094b86a7778a8be91d98d7.jpg

张来斌在致辞中指出,新一代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内的蓬勃兴起,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正在深刻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纷纷制定人工智能发展战略,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已经成为事关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重大问题。

他表示,学校在这一重大历史机遇中努力找准自身发展的契合点和着力点,力争打造国内顶尖、国际知名的人工智能学科发展平台,激活创新发展潜能,进一步提升学校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等方面的能力学校率先于20181212日成立能源资源领域高校首个人工智能学院。两年来,学院围绕“高起点、高层次、新体制、新机制、小实体、大平台”的建设思路,抢占油气人工智能复合型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制高点,在油气人工智能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取得显著进展,并先后同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华为等十余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共建油气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深化“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随着“朋友圈”不断扩大,打造油气人工智能领域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及合作交流方面的世界性平台,成立油气人工智能产学研创新联盟,可以进一步增进合作共识、推动高效发展。

张来斌对联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持续强化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力度,着力攻克当前油气人工智能领域中的“卡脖子”技术,要持续完善产学研合作、国内外合作和跨界跨领域合作的协同育才机制,推进“油气+智能”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建立多学科交叉、产学研协同的油气人工智能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培植创新人才成长的沃土。二是抢占油气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制高点,从技术总体发展趋势研判,国内外油气行业智能化建设均处于起步探索阶段,就油气人工智能技术而言,国内外尚未形成代差,要紧紧抓住这一战略机遇期,加快战略布局和顶层设计,加大技术攻关力度,实现我国油气人工智能向“并跑”和“领跑”的跨越式发展。三是推动开放交流和务实合作,团结协作方能行稳致远。联盟成员要找准自我成长与产业发展、国家战略的契合点,增进开放,加强交流,相互启发,发挥各自优势,汇聚全球智慧,强化国际合作,破解“数据孤岛”和“数据壁垒”,从而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未标题-1.jpg

在联盟成立大会之前,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公司、数岩科技公司、寓乐世界教育科技公司、博清科技公司、勒华装备制造公司等企业与学校签订合作协议,共建油气人工智能研究中心。至此,油气人工智能产学研创新联盟的发起单位达到28家。

fca05b9ea4d81773717506e8e5b8b8e.jpg

大会现场还发布了联盟标识。标识的设计元素中,AIPI是联盟的英文缩写,体现了国际化的识别特点;字母I”也是“1”的造型,寓意着争创一流;折带和数码方块则体现了联盟成员间紧密相连和人工智能的特色,油滴和火苗则象征着油与气。底座的地平线既体现了建立全球性交流与合作平台,又象征着联盟光明的发展前景。

联盟的成立是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的有力举措,是推动我国油气行业智能化建设进程的一支重要力量。联盟将力争引领油气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标准制定、成果转化等方面出突出贡献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