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双碳”背景下的能源转型之道!高德利院士作客中石大“能源强国·能源报国”风华网络公开课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引导青年学生正确认识“双碳”目标下的能源发展形势,进一步坚守能源强国初心,担当能源报国使命,4月12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风华网络公开课“能源强国·能源报国”特别系列第四讲开讲。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教授高德利担任主讲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师生讲解能源绿色发展与油气工程科技创新问题。

高德利院士以“能源绿色转型之道与钻采技术创新”为题,从能源资源及其开发利用、中国能源发展现状、能源绿色开发之道、钻采技术创新案例等方面作了分享,阐述了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重要意义和技术创新路径。

捕获.PNG

高德利指出,能源资源是地球自然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国家发展和安全,实现我国“双碳”目标,既要在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上想办法,也要通过技术创新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确保能源安全。煤炭、石油、天然气是当今世界三大能源支柱,但也是碳排放”大户“,要聚焦”双碳“目标,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持续推动能源矿藏绿色开发利用,助力实现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

高德利强调,在全球正向低碳能源时代快速过渡的背景下,既要实现“双碳”目标,又要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这是我国面临的重大机遇和挑战,我们必须推动传统化石能源的绿色开发与利用,必须用创新性思维和办法来解决核心问题。希望广大石油学子坚定能源信心、矢志科技创新,为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的实现作出应有贡献。

非常规油气科学技术研究院2021级硕士生白亚超表示,绿色发展是顺应自然、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高院士在报告中为我们阐明了能源绿色转型的发展前景,开拓了我们的学术视野,为我们将来助力国家能源建设指明了创新之道。

(编辑  苏汝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