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连续五年蝉联全国第一!

10月25日,软科发布了“2021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以1355分排名全国第一,上榜“中国顶尖学科”,这是该学科连续五年以超过1200的分数蝉联全国第一;安全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2个学科排名进入全国前10%,上榜“中国一流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比去年提升27位,进入该学科全国前30%行列。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排名表现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排名表现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排名表现

10月20日,泰晤士高等教育(简称THE)发布了2022年度新兴经济体大学排名(Emerging Economies University Rankings 2022),来自50个国家和地区的698所大学上榜,中石大位列全球第140位、中国内地高校第44位、北京高科大学联盟高校第2位。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2022THE新兴经济体大学”国际/国内排名表现

近日,《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周刊》陆续也发布了2022年度各学科的世界排名,在工程领域,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工程学科处于国际401-500区间,位列国内第40位、北京高科大学联盟高校第2位。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工程学科2022THE世界学科国际排名表现

10月26日,US News发布2022世界大学排行榜,榜单涵盖全球85个国家和地区的共2005所院校,中国石油大学位列中国大陆高校第47名、全球排名第516名,较去年提升了22位,三年间排名提升了89位。US News同时发布了2022世界大学学科排行榜,中国石油大学共有14个学科上榜,其中5个学科进入全球百强,大部分百强学科的全球位次、学科所处百分位段与去年相比均有提升。

中国石油大学“2022 US New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上榜学科

2021年与2022年进入US News全球百强学科情况对比

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包括人才培养、科研项目、成果获奖、学术论文、学术人才五个指标类别,下设17个指标维度,共计50余项反映学科竞争力的客观量化指标,排名数据全部来自第三方数据源,如教育部、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际和国内文献数据库等。在2021年排名中,“学术人才”类别下资深学术权威、中年领军专家、青年拔尖英才、文科学术骨干等各维度的人才统计不再局限于人才称号获得者,而是把重大项目的承担者、重大成果的完成人等专家学者同样纳入人才统计,以实际贡献作为人才标准。

THE新兴经济体大学排名自2014年起每年发布一次,对位列富时全球分类系统(FTSE Global Equity Index Series)中先进新兴经济体、次级新兴经济体和前沿经济体的国家和地区的大学进行比较,使用教学(学习环境)、研究(规模、收入和声誉)、引文(研究影响力)、国际展望(员工、学生和研究)、行业收入(知识转移)5个方面绩效指标进行统计

US News排名不单独考量学校的本科或研究生教育,而是根据13项指标进行排名,这些指标衡量学校的整体学术研究表现以及其全球和地区声誉。

注:根据US News Education官网显示,排行榜未区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为两个独立办学实体这一情况,榜单中所有数据依据和排名结果视为两校共享。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