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志愿服务圆满结束

为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中的生力军作用,协助学校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石大校团委组织170余名在校师生志愿者在学生返校期间圆满完成了10项志愿服务,累计服务28天,总时长超过2000小时。

组织动员号召志愿者报名5月26日校团委正式发布志愿者招募通知,学生工作部组织学生工作干部踊跃报名,团委下设留校临时团总支引导校学生积极报名机关党委鼓励青年教工自愿报名。前后两批共录用了172名志愿者,其中,校学生39人,教职工16人,学生工作干部117人。

凝聚力量,强化志愿者责任6月5日,团委联合学生工作部、校医院在线开展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志愿者通识培训。培训介绍了学生返校报到整体工作安排、注意事项、处置措施开展了医务防护知识培训,普及了志愿服务过程中预防病毒传播与自我防护的技巧以及学校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响应流程等内容要求志愿者做好自身防护,听从指挥,遵守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的各项规定,全力保障学生返校工作安全、平稳、有序进行。

50eb1f7b153049da8872593c8cfcdf44.jpg

服务大局坚守志愿者岗位。根据学校返校整体安排,校团委将学生志愿者岗位划分为安检、报道、医疗、宣传、后勤、食堂引导、体育场引导、毕业证件、毕业服务、毕业物资以及综合协调11组,各组分别进行岗前培训。志愿者配合相关部门负责学生返校前的防控宣教、场地布置工作,集中返校当天的接站、健康检测、健康观察、报到登记、物资发放等工作,返校后常态化的健康核查、食堂引导、体育场引导工作,以及服务于毕业生离校相关的证件制作、就业材料整理以及毕业物资收集等事务6月6日上岗以来,综合协调组处理应急情况4次,调整志愿服务方案1次,协调应急志愿者13人次,全体志愿者严格坚守岗位,尽力平衡志愿服务与本职工作或学习的关系,保障学生返校期间学校疫情防控有序有力进行。

ed14f7909d724c91a8bd170ead00bbba.jpg

以人为本,做好志愿者保障校团委制定了每日晨起体温打卡制度,保证志愿者健康上岗要求各户外志愿岗位不得连续工作4个小时为志愿者准备了基本防护物资口罩、工作物资文化衫及工作证、集中上岗工作餐以及防暑降温常备药物。

7月5日,由校院两级学生工作干部、各机关(院)教职工以及在校生组成的志愿者,克服了繁重的期末工作和学业压力,圆满完成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志愿服务。

后勤组接站负责人、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刘晔说返校当天17名负责接站任务志愿者早晨5:30学校出发,在首都机场、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为返校学生进行行李消杀、体温检测、口罩更换、隔座引导,返校下车前二次测温等操作,以保障全校师生安全。志愿者工作时间超过15小时,行驶路程超过1500公里,累计接到150余名返校博士生

食堂引导组前后两批共有25名志愿者进行了历时一个月的就餐引导服务。他们协助食堂工作人员完成了第二食堂、第三食堂及教工餐厅入口测温、就餐引导以及出口引导工作。食堂引导组组长、档案馆毕然说,是爱校情怀、奉献精神和责任担当让她走到了抗疫一线,在完成自身志愿岗位工作的同时还坚持每日巡岗,协助其他志愿者解决各类突发性问题。面对用餐高峰期就餐人员扎堆就坐的问题,她向食堂负责人建议增加关键岗位志愿者人数,在出餐口对寻找座位的就餐人员进行引导,对就坐不规范的就餐人员进行劝导,实现了“一人一桌,单向就坐”的就餐要求。

宣传组志愿者、地球物理学院资源勘查18级本科生申曜榕说:“参与宣传组志愿服务,用相机记录学生返校的喜悦志愿者辛勤工作的身影,给大家留下美好的回忆,虽说有点累,但快乐,很开心。他表示,这是他第一次学习使用单反相机为了顺利完成拍摄任务,试拍了好多次,解锁了很多新技能

(编辑 刘晓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