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举行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中石大校赛决赛

为深入推进就业育人工作、增强学生职业规划意识,2023年12月26日,中石大在中油大厦报告厅举行全国首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赛决赛。

651894c3165e056ac410f2719965613.jpg

中石大学生工作部处长庄玉琳、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于琦、北京工业大学副研究员廖满媛、北京科技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刘春、中央财经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张笑慈等5位高校评委,与来自中国石油长城钻探工程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主任甄广峰、中国石化国际石油勘探开发公司高级经济师孙连民、中国海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部招聘经理刘颖、安东油田服务集团石油同学资源管理公司副总经理李善滨、本源睿浦(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罗晓燕等5位企业评委共同组成专家评审团,从职业规划、实践探索、企业需求等多角度对选手进行指导。

大赛以“筑梦青春志在四方•规划启航职引未来”为主题,设立“成长赛道”和“就业赛道”两个赛道。校赛自10月份启动,经学院推荐、专家函评层层选拔,成长赛道10名选手、就业赛道9名选手成功晋级决赛。决赛设有主题陈述评委提问天降offer三个环节,选手们通过现场演讲、PPT展示、评委问答等多种形式,展现自己的职业目标、职业规划和学习实践成果。

8d579e3b4fe3524050362b6c97ebf77.png

成长赛道中,选手们的职业目标各有不同。他们立志成为“深地逐梦,探物无疆”的物探工程师、成为“且以青春赴山海”立志建设新疆的基层公务员、成为“志在四方、碳取未来”助力双碳目标的能源战略研究员。就业赛道中,“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成为参赛选手们共同的职业选择,攻克卡脖子技术问题、助力教育事业发展、振兴东北老工业  基地等。一份份职业规划展示出石大学子浓厚的家国情怀和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比赛现场成为一堂生动的“就业思政课”。

cd1d6cc92c5e4ebe818aadf33e03804.png

廖满媛向参赛选手和现场学生细致讲解了如何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并对选手表现提出了专业建议。甄广峰从企业用人需求角度分析了毕业生就业核心竞争力,叮嘱学生要多做准备,做好准备,有备无患。

经过激烈角逐,校赛决赛最终评选出成长赛道和就业赛道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以及最佳人气奖2名。

648cb750109d59c4e9481797438c6d4.jpg

学校将充分发挥职业规划大赛就业育人实效,致力把大赛打造成生涯教育大课堂、人才供需对接大平台、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大市场,实现以赛促学,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就业观和择业观,科学合理规划学业与职业发展,提升就业竞争力;以赛促教,促进提高我校学生生涯教育水平和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水平;以赛促就,推动校企人才供需有效对接,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后续学校将继续加强对参赛选手的指导和培训,为市赛参赛做好准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