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2个项目入选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优秀案例

近日,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交流推进会在电子科技大学举行,会议主题为“供需对接搭平台,精准匹配促就业”,来自全国400余所高校和150余家企业参加。公布了第二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的35个优秀案例名单,我校申报的“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就业实习基地项目”与“安东石油技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定向人才培训项目”获评优秀案例,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鞠斌杰作大会交流发言。

“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就业实习基地项目”由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鞠斌杰牵头负责,以“校企联动搭建‘绿色桥梁’,打造全方位立体化育人平台”为目标,与烟台杰瑞集团加强校企联动,搭建沟通“桥梁”、焊牢育人“支座”、铺好就业“桥面”,形成了“走访交流-实习实践-就业指导”的闭环型校企协同产学研模式,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就业育人等方面提供了有益的探索经验。

“安东石油技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定向人才培训项目”由石油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东东牵头负责,聚焦“党建引领下的校企协同育人全链条培养机制探究”,在与安东石油集团校企协同共建过程中,着重打造以党建为引领,赋能“招生-人才培养-就业”育人闭环,形成贯通式、全链条的“一共建三赋能”校企协同育人机制,校企双方在人才培养模式、就业育人模式等方面进行了探索与创新。

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是教育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促进人才供给与需求紧密衔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重要举措。通过搭建平台,面向各类企业、事业单位和行业协会征集项目指南,组织高校与发布项目指南的用人单位开展对接,为用人单位培养和招聘更多实用型、复合型和紧缺型人才。该项目自2021年实施以来,已成功举办两期,共有1000余家企业与1800余所高校开展校企合作,项目立项20000余个。我校共有27个项目成功立项。

下一步,学校将以第三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申报立项为契机,持续推进校企深度合作,通过就业实习、联合培养、人才输送等举措,推动就业市场精准供需对接,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编辑  胡桂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