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学史传薪】学起来、讲起来、悟起来、做起来、热起来!

自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中国石油大学各学院(研究院)高度重视、精心策划,积极行动起来,筑牢基础点、加固支撑点、握紧着力点、夯实落脚点,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切实促进师生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明理铸魂,脚踏实地“学起来”

“学史”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基础点”,认真做好“规定动作”,积极策划“自选动作”,依托“上党课”“听讲座”“做测试”等活动载体,引导师生明晰道理、学理、哲理、原理,努力学出特色、学出实效。

各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党员学习名师大家讲党史”“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党史课等系列网络公开课,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马克思主义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新能源与材料学院依托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通过学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开展专题党课、理论学习交流、结合学科特色研讨凝练服务国家的学术方向等形式,开展党史专题学习教育。地球物理学院依托青年大学习题库,组织各团支部认真学习党史知识,引导全体学生参与网上重走长征路四史知识竞答活动。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举办树立正确党史观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教育学生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经济管理学院组织学生党支部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微党课,通过学习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坚定理想信念。

bce828db2bae45f8a14d640ffceb9a49.jpg

6f8903fb2caa4db09e6f81fc269d7cb1.jpg

跨学院、跨支部的“交叉联学”也成为学史明理的重要组织形式。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本海工19-3团支部、石油工程学院本石工19-1团支部、经济管理学院本能经19-1团支部联合开展“一起学党史,共创新未来”学习教育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党支部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党支部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堂,开展“学党史,传谱系,教学相融,立德树人”主题交流,在交叉与联学中开阔视野、深化认识。

65e1b883fa914aae9c4452e3cbefe7bc.jpg

增信传薪,铿锵有力“讲起来”

把“宣讲”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支撑点”,不断创新宣讲形式、拓展宣讲阵地,分众分层地推动党史宣讲进课堂、进班会、进宿舍,努力“宣”出氛围、“讲”出风采,助力师生传薪续火、砥砺奋进。

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求思政课教师把加强四史教育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在宣讲中阐述好为什么学党史”“从党史中学什么”“怎样学好党史等问题,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部分党支部联合开展学党史、强信念、 跟党走专题宣讲活动,引导学生党员切身体会党的光辉历程,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把宣讲阵地深入到学生宿舍,组织学生党员骨干开展宿舍小课堂党史学习活动,引导学生向楷模学习,向榜样致敬,赓续红色血脉。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组建由学生党员、班团骨干组成的党史宣讲团,开展传承红色文化,赓续精神谱系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助力师生党员传承共产党人的精神品格。非常规油气科学技术研究院班子成员分别为师生党员及学生干部骨干等讲授微党课,分享革命先烈的感人故事,引导师生党员学党史、知党情、强党性。

7c6d6cbcd2194a85aec694bb691ed5a7.jpg

d3263b2eb2ac459c9cf1cf1d2fcc352c.jpg

崇德修身,勤思精研“悟起来”

领悟、感悟、体悟作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着力点,通过实地参观、撰写心得、分享交流等方式,引导青年学生观照所学所感、沉淀所思所悟,自觉崇德修身,铸牢精神支柱。

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在微信公众平台上开设百年故事溯初心系列专栏,生动讲述红色故事,引导学子从红色精神谱系中立心铸魂,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身上学习道德风范;理学院等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穿越时空的对话——写给革命先烈的一封信主题活动,引导学生从革命先辈那里汲取精神力量,砥砺爱国担当。

79f8843ddcc34a28bfec31f343d24527.jpg

各学院还特别注重强化仪式教育、实践教育,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增强教育实效。地球科学学院组织师生前往平北红色第一村——延庆县大庄科乡沙塘沟村开展参观学习;石油工程学院实施“百年·崇德”计划,组织青年学生参观“信仰的力量”红色家书主题展等,发扬“红色传统”、继承“红色基因”;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昌平烈士陵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以敬献鲜花、庄严宣誓的方式表达对英烈的缅怀崇敬之情;非常规油气科学技术研究院等组织学生观看《建党伟业》《血战湘江》《上甘岭》等红色影片,加深对党的初心使命的理解

4e3c58a1821c466397b0073db0213709.jpg

力行奋进,务实求真“做起来”

将“践承诺、见行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结合工作实际、发挥资源优势,切实把“学党史”与“办实事”有机统一起来,努力在服务区域社会发展中彰显风采,在为师生解难题中夯实担当。

地球科学学院设立线下权益信箱和线上“全心权益”平台模块为学生提供畅通无阻的权益反馈渠道,组织蒲公英青协志愿者前往昌平区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参加义务植树助力昌平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外国语学院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积极开展昌平区重点公共场所中英文标识的现场采集、整理汇编、校对审核等工作,前期共采集各类标识2960条,提出整改建议717条,新增英文标识418条,助力改善昌平区国际语言环境,为冬奥会顺利举办作贡献;非常规油气科学技术研究院组织全体党员为学校对口帮扶的云南省南华县捐款、捐物,为南华县巩固脱贫成果、实现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f91c4f0f196745379b67b47c1be88de5.jpg

着眼于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和能力,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举办互联网消费贷款警示教育系列活动,理学院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努力构建“平安校园”环境;新能源与材料学院领导为氢能科学与工程方向教工党支部青年教师作经验分享、答疑解惑,助力“青椒”快速成长;地球物理学院开展“礼赞百年·百年树人”教师进宿舍活动,为学生送温暖、指方向、增信心,促进学生更好地发展

5bd53dd2ea0a46f1acbaf06821a36204.jpg

ef3ff5eb634848d4bdc72a0fb58b651b.jpg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