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第一时间!中石大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7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肯定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对广大高校毕业生提出殷切期望。

7月8日,在中国石油大学正在召开的暑期务虚会上,学校接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的消息。校党委书记山红红、校长张来斌现场公布了这个喜讯后,全体与会人员掌声雷动,无不为之鼓舞振奋。

党委立即调整会议安排,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校党委中心组成员、机关及直属单位和各学院(研究院)的主要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了学习。会议由党委书记山红红主持。

会上,山红红逐字逐句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她说,总书记的回信字字温暖亲切、句句催人奋进,内涵深刻、意义重大,充分肯定了毕业生到边疆基层工作,立志同各族群众一起奋斗,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西部建设者的人生选择,对广大高校毕业生提出厚望,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更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指明了方向。

张来斌介绍了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致信习近平总书记的情况。他说,在即将离校之际,克拉玛依校区首届毕业生中118名留疆工作的毕业生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大学四年学习和思想上的收获,表达了青年一代扎根西部、建设边疆的坚强决心。他们是学校培养的一批批“学石油,爱石油,献身石油”、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的优秀毕业生的代表,彰显了学校“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价值追求。总书记的回信,是对同学们的厚爱,更是对学校事业发展的激励,给了全校师生巨大的鼓舞和动力。

晚上7时整,与会人员集体收看了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节目以头条位置全文播发了新华社的报道,大家再一次认真聆听主持人铿锵有力地播报总书记的回信,看到克拉玛依校区美丽现代的航拍画面,心潮起伏,热烈的掌声在会场时时响起。

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徐春明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根生教授、克拉玛依校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孙旭东教授、石油工程学院院长张广清教授、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黄磊等作了重点发言。

徐春明在发言时说,克拉玛依校区118名奔赴新疆基层工作的毕业生是学校全体优秀学生的典型代表,他们是学校与老师们的幸福和自豪。他表示,总书记的回信不仅对广大毕业生提出了殷切期望,也是对教育科研工作者的鞭策,自己将继续加强科研攻关,努力解决实际中的“卡脖子”问题,坚持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石油石化行业发展,为培养大批专业水平高、精神面貌好的优秀学生贡献力量。

李根生说,克拉玛依校区首届毕业生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国石油大学优良的校风和学风,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爱国奉献、开拓创新”的石大精神。总书记在回信中对毕业生提出的期望,也是对教师提出的要求,我们要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中贯穿善待学生的办学理念,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关心关爱学生成长,引导他们志存高远,投身石油石化行业,用青春为祖国加油争气。

孙旭东在交流学习回信的体会时感动落泪。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对学校在新疆办学取得成绩的充分肯定,是全体毕业生的荣耀,是克拉玛依校区的荣耀,更是学校的荣耀。校区将以总书记回信精神为指引,坚持立德树人,继续传承和发扬石油精神、石大精神,把落实重要回信精神作为推动校区发展的不竭动力,把校区办得更好,为祖国西部教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广清说,毕业生们赴新疆基层就业,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体现了中石大学子的担当,同时也是他们重要的人生际遇。相信同学们一定能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经受磨炼,迅速成长,建功立业。

黄磊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信心,为做好就业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就业工作,继续为毕业生提供个性化和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保障,千方百计帮助毕业生就业、助力毕业生成才。

山红红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给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是学校办学历史上的特殊荣光,是对学校60多年立德树人成效的充分肯定。学校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充分认识、深刻领会重要回信的重大意义、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回信精神上来,迅速在全校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回信精神的热潮,凝聚起全校师生矢志拼搏、干事创业的磅礴伟力。

她强调,全校上下要以回信精神为指引,坚守初心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着力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新时代青年学生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回报总书记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