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使命在肩!中石大学子云端同上“返校第一课”

6月6日上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山红红出现在直播间,为全体中石大学子带来主题为“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返校第一课”。在这堂特别思政课上,山红红带领同学们感受疫情大考彰显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回顾过去五个月全体师生员工同心战“疫”的难忘经历,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决心,为即将到来的“返校日”拉开序幕。

dcbc0fcbe45c4959a990c05552f540d0.jpg

上课伊始,山红红首先代表学校欢迎即将返校的同学们回家。随着她娓娓道来的讲授,一个个场景映入眼帘,抗击疫情的记忆再次浮现,疫情“大考”下中国这份优异“答卷”的面貌更加清晰:“我们看到,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各级党组织和政府主动担当、守土负责……我们看到,天下悬壶尽入楚,从此白衣作战袍……我们看到,广大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基层干部、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们英勇奋战、默默奉献……”

在过去的五个月里,学校和同学们也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山红红指出,学校时刻牵挂每一位师生员工的健康平安,把疫情防控当作头等大事,把维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要位置,遏制了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了疫情防控和在线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同时,她也对在疫情期间淬炼理想信念、投身志愿服务、居家自律勤学的同学们提出表扬:“学校为你们感到骄傲!”

随后,山红红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周密精心的返校筹备情况,也对中石大全体学子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绷紧“安全的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做到守纪律、听指挥。二是加满“信心的油”,牢记石大精神,在疫情防控这堂人生大课中树立正确观念、实现新的成长。三是鼓足“奋斗的劲”,在全国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际,在“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实践中成长成才。

在返校第一堂特别思政课的最后,山红红向中石大在校生和毕业生送上衷心祝福,深情寄语同学们:“珍惜青春时光,将小我融入大我,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学习思考中坚定信心力量,在历经磨难中积淀勇敢坚强,在奋斗奉献中绽放青春梦想!”

bd6c945f2efc4b8f87aaf57b37981aaa.jpg

返校第一课上,学校学生工作部部长庄玉琳介绍了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的具体安排,校医院院长沈晓峰就返校防护作培训讲解,帮助同学们为回归校园做好充足准备。

在返校复学按下启动键之际,学校组织全体学生云端同上“返校第一课”,是疫情防控形势下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和生命健康教育的需要,将抗击疫情作为推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教材,把返校作为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实践,这既是一场爱国主义教育课,也是一场疫情防控科普课和人生成长励志课。“返校第一课”的开展,对于进一步激发广大学生的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坚定爱国力行的使命责任,努力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活动利用中石大官方微博平台进行直播。活动结束时,超过54000人观看了直播。

地球科学学院资源勘查工程专业2016级本科毕业生杨冀宁说:“通过学习山红红书记在‘返校第一课’中的讲课,进一步明确了学校维护师生生命安全工作和确保有序返校的信心决心。看到身边的中石大学子服务在抗疫一线,我们倍感骄傲与自豪。作为毕业班学生,非常支持与理解学校的返校安排,一定会严格按照学校相关要求有序返校。经过疫情的洗礼,我们定会抖擞精神再出发,为国家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力量,以青春奉献国家,成为石油精神的传播者、传递者、传承者!”

石油工程学院石油工程专业2019级本科生王焕昊说:“新冠肺炎疫情始终牵动着每一个国人的心,作为一名高校大学生也不例外。在未返校的这几个月中,我深刻感觉到了学校、学院、老师和辅导员对我们的关心、关爱。在‘返校第一课’上,当再一次看到中石大校园、听到山书记的声音时,我热泪盈眶。作为一名大一的学生,虽然我目前还不能返校,但学校对我们的关爱没有一丝减少。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学子,我们更要学习在抗击疫情战争中涌现出的典型,迸发出的精神,提升站位,明确担当,将小我融入大我,书写青春的答卷。期待再次回到中石大校园!”

理学院数学专业2017级研究生刘雨涵说:“山书记的思政课让我再次感受到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的力量,也看到了中石大人在这次抗疫中的担当与奉献。‘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感动于学校每位领导、老师以及工作人员为我们的默默付出,我期待着回到充满阳光的中石大校园的那一天。”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