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学习回信精神,勇担时代使命】中石大地球物理学院与克拉玛依校区石油学院联合开展“学回信精神,做时代新人”主题团日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石大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中肯定了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对广大高校毕业生提出殷切期望。7月14日,中石大地球物理学院测井18-1团支部、物探18-1团支部、物探18-2团支部与克拉玛依校区石油学院资源18-1团支部、资源19-3团支部联合开展“学回信精神,做时代新人”主题团日活动,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活动线上和线下同步开展。

6e9dd2822848444fa5dcc586f8edc3f4.jpg

活动邀请了克拉玛依校区118名给总书记写信的毕业生代表袁辉明,扎根西部的中石大校友代表——1991届石油地质勘查专业毕业生、塔里木油田教授级高工韩剑发,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2015届毕业生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古勒巴格镇党委副书记、组织干事申华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专业2019届毕业生、克拉玛依校区石油学院教师闫彬鹏参加活动。

学习回信精神,悟回信温度

参会支部依托腾讯会议平台,实现“云”端连线,线上线下共同观看了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中关于总书记给校区毕业生回信的报道,重温总书记回信内容,领悟重要回信精神,将总书记对广大高校毕业生“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的激励铭记于心,总书记对广大学子的殷切期望。

回顾写信初心,牢记青春使命

袁辉明分享了写信背景收到回信的激动心情。他说作为由新疆培养出来的新时代青年,我们愿意将自己的青春、热血、汗水奉献给这片土地。在信中我们汇报了校区435名首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收到总书记的回信,我感到无比的自豪,在西部就业的选择得到了总书记的肯定,坚定与各族同胞一起奋斗的决心和信心我会努力成为一名平凡而伟大的西部建设者。

讲述基层故事,汲取初心力量

韩剑发,1991年大学毕业后从渤海之滨来到新疆库尔勒,投入塔里木石油会战。他自己的经历告诉我们,在面对抉择、面对困难时,要坚定自己的选择,要相信自己的选择。看淡名利、舍得付出,才能专于创新,有所收获。二十多年来,他坚守在边疆,为西部开发贡献力量。他说把科研工作和培养新员工看得同等重要,锻炼他们、鼓励他们,以油气储量和产量的增长来激励他们,让他们有更大的动力投入到研究当中希望学弟学妹可以将国家需要放在第一位,自己的人生绽放出应有的光彩边疆油田欢迎大家去学习和实践

申华大学毕业后来到南疆阿克苏沙雅县古勒巴格镇,投入到了脱贫攻坚战的一线,参与攻克“坚中之坚”,成了一名敢啃“硬骨头”的扶贫人。他说,自己毕业那年响应总书记的号召,学校直接去了新疆。在新疆体会到了人美物美,便选择留在了新疆,还参与了维护社会稳定、推进脱贫攻坚等基层工作,将扶贫与扶智相结合,在2019年完成全镇脱贫任务。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扎根基层要耐得住荒凉、枯燥的生活。“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是对石油的鼓励,希望同学们牢记“厚积薄发,开物成务”的校训,脚踏实地,一点一点干

闫彬鹏在2019年毕业之际,曾拿到多个offer,但他放弃优越的工作选择,毅然奔赴西部,扎根边疆,到克拉玛依校区任教。他说在新疆工作有很大的发展前景,国家多次强调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新疆的多个油田也均取得丰硕成果。近来总书记给校区毕业生的回信又进一步坚定了我们高校教师扎根一线办教育的信念会继续认认真真教书、踏踏实实育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要及时了解国家发展的需求,要坐得住冷板凳、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初心。相比较于内地,西北的发展还是有很大的差距和进步空间,这是机遇也是挑战。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假期支教、就业等方式深入基层、扎根边疆。希望新一代的地质工作者能发扬老一代地质工人的优良传统,满怀信心地投入到西部建设中来

分享实践经历,服务西部发展

中石大石子筑梦实践团成员、物探18-2团支部的高夏雨同学分享了2019年赴海拔4200多米的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的支教经历。

2019年暑假,为助力脱贫攻坚,中石大地球物理学院师生,在昌平团区委支持下,与中国石油北京油气调控中心调度一处、荟萃湖企业家俱乐部联合成立石子筑梦实践团,开展以公益支教为主、涵盖物资捐赠、素质拓展、经济帮扶、脱贫攻坚调研等社会实践活动。在前期的精心准备下,石子筑梦实践团共募捐资金15000余元,实践团成员穿过茫茫戈壁,巍巍昆仑,跨越3300公里最终到达气候寒冷、平均海拔4200米的曲麻莱,给小学生购买棉衣、书包、篮球等生活用品和文体用品1000余件,为小学生教授课程10余门,普及多元知识,智志双扶,点亮希望,助力西部发展。

畅谈心得体会,坚定理想信念

各支部成员代表结合自身学习生活实际,分享了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心得体会。与会同学表示,总书记的回信让我们倍感振奋,激励了我们积极进取的斗志,我们会继续传承学石油、爱石油、献身石油的优良传统,努力学习,肩负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为祖国油气勘探开发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编辑 刘晓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