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党委书记陈峰赴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

10月23日上午,中国石油大学党委书记陈峰赴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副校长吴小林,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韩尚峰,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负责人等陪同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教研室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和教师代表参加调研座谈。

y1.jpg

学院党总支书记刘韵秋主持会议。院长方凤玲汇报了学院事业发展情况,特别是实施马克思主义学院振兴计划以来取得的成绩对标《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分析了学院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提出“十四五”期间发展思路。刘韵秋介绍了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有关情况。与会教师结合自身教学科研实际,围绕学科建设、思政课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师评价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陈峰表示,通过大家发言,较为深入了解了学院事业发展和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情况教师对学院未来发展提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学校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他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直接关系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问题,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学校自2018年实施马克思主义学院振兴计划,三年来学院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思政课建设,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研究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成绩值得充分肯定但是对标对表中央和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对于学院未来的发展,他强调:

第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当前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及思政课建设的重大意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上级有关精神和要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理想信念的种子播撒进青年学生心灵,深入挖掘身边抗疫的鲜活案例以及校园文化、石油精神中的育人元素,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厚植爱国情怀。

第二,要对标对表上级建设标准和要求,抓好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要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教学、科研等方面的投入和支持力度。要充分发挥职称评审和考核评价等“指挥棒”的导向作用,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教师潜心思政课教学,提升思政课的育人成效。

第三,要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一是要注重加强顶层设计学校要研究出台加强新时代思政课建设的实施意见,形成校院两级共同推动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格局。以迎接国家第五轮学科评估和申报北京市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契机,对标一流思政课程建设标准,努力打造一流思政课程体系。二是要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在已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优秀思政课教师的引进和培育力度。注重通过教学比赛抓成绩、课堂教学抓实效,深化教学展示和课堂教学相互融合,努力实现人人有“金课”。三是要对标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的要求,不断完善集体备课制度,加强教学团队建设等,着力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