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6月4日上午,中国石油大学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贯彻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精神。校党委中心组成员,校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负责人,宣传部、统战部负责人参加学习。党委书记山红红主持学习会。

全国政协常委、校长张来斌介绍了参加全国政协会议情况,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是精简版会议,更是精华版会议,更加开放自信、更加务实高效,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增添了信心,鼓舞了士气,注入了动力。他重点传达了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政府工作报告等的主要内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有关内容,以及大会发言情况等。他强调,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深刻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多做增信心的工作,充分认识过去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的决定性基础,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从伟大抗疫斗争中汲取力量;要多做暖人心的工作,坚持善待学生、尊重教师、崇尚学术的办学理念,让师生在学校的改革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要多做鼓士气的工作,主动作为,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结合学校实际切实把两会精神落到实处,在新时代创新创造创业生动实践中建功立业。

山红红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今年两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肩负着谋划部署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重要使命,对于确保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她强调,要从“人民至上”“造福人民”的人民情怀、从“危机”“新机”的辩证关系、从“中国”“世界”的两个大局、从“决战”“决胜”的紧迫形势等方面深入学习领会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学校各项实际工作之中;要增强底线意识、危机意识、辩证思维,在应对危机中掌握工作主动权,在新的发展格局中培育新的优势;要在国内外应对疫情的实践比较中,教育引导师生深刻认识中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彰显的巨大优势,增强制度自信;要以“决战”“决胜”的气势和担当,积极参与,主动作为,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作出中石大贡献。她对学校包括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内的民主党派教师表示感谢,希望他们继续与学校党委一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谋划推动学校改革创新发展,为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贡献力量。

会上,学校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结合全国和地方两会的召开及自身的参会履职情况,围绕努力克服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培养创新型人才、适应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对教育发展的改变、推动环境保护和垃圾分类、改善基础教育、加强青少年科普工作等主题作了交流发言,表示将继续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参政议政、履职建言,为推动学校改革创新发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