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场“我是演说家”语言艺术大赛

12月5日晚,由党委宣传部、团委、体育与人文艺术学院主办,学生社团建设指导部与大学生记者团承办的中国石油大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场“我是演说家”语言艺术大赛决赛在石大校园艺术中心举行。选手们围绕“语蕴其中 言述家国”主题分别展开感情真挚的演说,最终马克思主义学院杨明琪荣获一等奖。大赛还评选出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最佳人气奖1名、优秀奖18名。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团委工会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体育与人文艺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400名石大师生、石大附中附小师生以及家长在现场观看比赛,中国青年报APP、石大官方微博对大赛进行了全程直播,截至目前共约7万余人次观看。北京市昌平广播电视局电视播音编辑佟军卫、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教师刘双庆、中国石油大学体育与人文艺术学院副院长李瑾华应邀担任评委,根据参赛选手的主题与内容、表达与技巧、仪表与风范等方面进行打分并点评。

比赛中,10位参赛选手结合自身经历与人生感悟,以生动的语言、真挚的情感讲述了有关国家、社会、学校、个人的真实感人故事。有的选手“追星”切入鼓励当代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有的选手通过讲述家乡的变化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发展历程及取得的辉煌成就有的选手结合时事热点,阐释了社会中微小的善意所带来的大大的能量;有的选手通过介绍家乡发生的暖心事,表达了对民族团结的热爱和爱国奉献的决心;有的选手通过讲述祖辈新中国建设历程之缘,表达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责任担当,诠释行胜于言”“言出必行”的内涵;有的选手通过分享来中国以及留学中石大有趣经历,表达了对中国的感谢和热爱;有的选手通过讲述参与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的经历以及“艰苦奋斗”的含义,阐述了青年人应该如何走出“佛系圈”;有的选手通过分析“校园霸凌”“网络暴力”等问题,鼓励当代青年勇敢为爱发声,文明守则;有的选手通过讲述优秀校友为国奉献的感故事,讲解了中石大学子在民族复兴中的使命担当

他们用生动的故事拨动观众的心弦,用思辨的话题引发观众深深地思考,用精彩的演说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

评委们认为,选手们能从不同角度、以时代发展的眼光,用或细腻、或深情、或有趣的故事,阐释哲理、分享感悟、表达情怀。他们既能进行宏大叙事,讲述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的发展变化,也能用微观视角、进行充分的细节刻画,诠释一个个感人的瞬间。他们从感性故事上升到理性思考,讲述了大情怀,表现了大格局,展现了青春昂扬的精神风貌,让观众享受到了一场语言艺术的盛宴。

本次大赛历时近两个月,决赛前进行了三场初赛、两场复赛,共有80余名学生报名参加,7000余人次参与“最佳人气奖”选手投票。大赛旨在通过“讲故事,说道理”的方式,进一步培养中石大青年学子的责任意识和爱国情怀,提升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综合素质,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展现新作为,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附:中国石油大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场“我是演说家语言艺术大赛决赛获奖名单

奖项

演说题目

姓名

学院

一等奖

行胜于言,言出必行

杨明琪

马克思主义学院

二等奖

走出佛系圈

窦浩原

石油工程学院

少年的你

朱奕瑄

经济管理学院

爱,在民族团结中流淌

其美旺修

地球物理学院

三等奖

追光者

马雯

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

人心犹古,山水依旧

冯逸群

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

唇齿之下有生命

何锡婷

外国语学院

成长路上有你——

我的中国

婕珍

(留学生)

国际教育学院

青年爱国说

吴禹衡

新能源与材料学院

接力奋斗,复兴有我

唐睿轩

理学院

最佳人气奖

/

吴禹衡

新能源与材料学院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