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三名教师荣获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和青年教学名师奖

近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公布了第十五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暨第三届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奖评选结果。中国石油大学石油工程学院韩国庆教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王智广教授被授予第十五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地球科学学院陈冬霞教授被授予第三届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奖。

韩国庆,现任全国石油天然气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采油采气工程分委员会委员、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学院教学专家组成员,主持或参与省部级教改项目3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3项;主持或承担国家自然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4项,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8项,发表科研论文8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7项。他积极将科技前沿知识融入教学,建设“MOOC”开展混合式教学,通过微信和“雨课堂”开展课堂实时互动、课下讨论、预习复习;编写出版教材2部,主讲课程《采油工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获评“全国智慧教学之星”“全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等。

王智广,现任全国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信息技术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高校计算机专业(本科)实验教材与实验室环境开发专家委员会委员、学校研究生教育督导组成员,主持或参与省部级教改项目2项;主持或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3项,发表科研论文50余篇。他积极建设“MOOC”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践行“做中教、做中学”的理念,开展软硬件结合的示例教学、经常性的小组讨论以及随堂练习;主编和参编教材7部,把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引入教学,获评“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等。

陈冬霞,现任地球科学学院副院长、油气勘探与开发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中国地质学会地质教育分会副秘书长、美国石油地质家协会(AAPG)会员,主持或参与省部级教改项目4项,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部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主持或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4项,发表科研论文40余篇,其中SCI等三大检索收录28篇,授权发明专利5项。她积极开展研讨式教学,建立“课前和课中探究式教学、启发式和互动式课堂理论教学、研究式综合教学”的教学方法体系;参与编写出版教材1部,主讲的《石油地质学》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获评校级“品牌课教师”“青年教学骨干教师”等。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过程中,学校已逐步形成了富有成效的教师教学能力培养体系和教学成长激励机制,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教师。截至目前,学校共有国家级教学名师1名,北京市教学名师23名,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4名。

学校将进一步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潜心教书育人、积极投身教学改革,为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作出新成绩;鼓励他们以教学名师为榜样,崇德立教,爱岗敬业,不断更新教育观念,增强参与教学、投身育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本领,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

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和青年教学名师奖旨在表彰既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又能长期从事一线教学工作,教学水平高,注重教学改革与探索,教学效果好的教师,并发挥他们的示范榜样作用,引导广大教师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增强师资队伍水平,全面提高高等教育教学质量。2019年,北京市共有76名教师获“教学名师奖”、70名教师获“青年教学名师奖”。

(编辑 徐云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