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校领导参加人民网2019年大学校长论坛

12月12日至13日,由人民网与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的“2019大学校长论坛”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本届论坛以“加快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70余位高校书记、校长就"立德树人""教育现代化""高校服务""教师队伍建设"四个话题展开研讨,为高等教育从大国向强国迈进建言献策。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克拉玛依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大恩出席论坛,作为特邀嘉宾主持并参加了主题为“高校如何更好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的论坛

上,陈大恩分享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在积极探索高等教育与地方经济社会良性互动发展之路的经验。他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2015年12月正式获得教育部批准办学。自校区成立以来,不断深化对“怎样办校区”“怎样办好校区”以及“怎样办一流校区”的认识,以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内一流的高等工程教育示范基地为目标,在办学实践中坚持“立足新疆、面向西部、服务全国、辐射中亚”的发展定位,积极将办学思路真正转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来,转到培养应用型人才上来,转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来,全面提升校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办学三年多来,校区极探索高等教育与地方经济社会良性互动发展之路,在明确办学定位、加强教育教学和深化科技创新等方面作出了一些探索。第一,要立足地方,明确办学定位,书写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发展的“奋进之笔”。在专业课程设置方面,将校区的学科专业建设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结合起来,构建起一批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学科专业体系。在师资队伍建设上,积极探索新机制、新办法,在教育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先后5次组织召开全面推进对口支援校区建设的协调会和工作会,在1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中选派优秀教师来到校区参与援建工作,有效解决了校区成立初期紧缺专业师资力量短缺的问题。第二,要对接地方,加强教育教学,唱好新时代培养高层次、应用型、国际化的“人才之歌”。校区依托地方区域优势和驻疆企业支持,充分发挥课堂教师、企业导师对学生的实践指导和知识传授作用,实现与行业、企业协同育人。打造实践教育平台,大力投入建设校内外学生实践基地,确保“企业专家参与人才培养四年不断线、工程实践教育四年不断线”。第三,要融入地方,深化科技创新,擘画新时代助推地方经济社会转型的“愿景之图”。校区瞄准 “一带一路”能源科技合作需要,坚持与地方政府部门、行业企业开展深度合作,提升政产学研合作水平,充分发挥校区科研力量带动地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功能,促进校区科研成果落地转化,优化升级石油石化产业结构,助推区域资源型城市稳步可持续发展。

论坛期间,陈大恩还参加了人民网2019大学校长论坛高校优秀学科创新成果主题座谈会,与陕西师范大学、南京大学等5所高校代表围绕高校优秀学科创新成果主题作了经验分享,并借助本次论坛和人民网这一国家级媒体平台,推介校区、宣传校区,进一步提升学校和校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编辑 刘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