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一行到中石大调研

12月26日下午,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一行莅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调研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以及“双一流”建设情况,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魏士强、社会科学司副司长徐艳国、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徐维清等陪同调研。校领导山红红、张来斌、吴小林、雷玉江、鲍志东、李根生,中国科学院院士徐春明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参加了调研座谈活动。

翁铁慧副部长一行首先来到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听取了徐春明院士关于实验室建设发展和科研成果的介绍,参观考察了科研设备和平台,并对实验室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发展定位以及取得的标志性成果表示肯定。

考察结束后,学校召开了座谈交流会。山红红代表学校作了题为“筑牢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为加快‘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保证”的汇报,介绍了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张来斌作了题为“立足行业优势特色,建设油气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汇报,介绍了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布局、建设进展以及下一步的建设思路。

魏士强、徐艳国、徐维清结合实际工作,就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思政课建设、工程博士培养等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

翁铁慧听取汇报后表示,学校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对国家发展战略起到了重要作用,并作出了重要贡献。她对学校主题教育、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双一流”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对于如何做好“双一流”学科建设,翁铁慧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一是要把人才培养放在重中之重,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加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将“铁人精神”和国家能源领域的发展成就融入专业课,推动专业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完善“三全育人”格局。二是要不断提高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质量,本科教育是基础,应投入更多精力,鼓励教授多上基础课、专业课、重头课。研究生应分类培养、分类评价,学术学位与科教结合,专业学位与校企结合,通过大平台、大项目培养学生。三是要大力提升一流学科建设水平,完善学科布局,进一步加强与优势学科相关的基础学科、支撑学科建设;“双一流”建设要紧紧围绕服务国家能源战略,为行业关键核心技术提供支撑,同时在技术发明和科学发现上力争“世界一流”。四是要加强学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加强人事制度、评价体系、薪酬制度以及资源配置等方面体制机制建设,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对于做好主题教育,翁铁慧强调,要将学习和工作结合,提升教育实效,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继续做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